2012年1月31日星期二

大年初九拜天公

农历大年初九,是福建人拜天公、大过年的日子,这一天凌晨的拜天公仪式,比大年除夕迎新春、接财神更热闹,更隆重,祭拜仪式过后,大家吃一顿丰富的年餐,以示团圆、吉祥。

福建人拜天公,除了感恩外,也祈求天公在新的一年,赐福给全家人,让合家大小平安,步步高升。

大年初九凌晨,成千上万的烧猪和鸡、鸭,将是祭拜天公的主要祭品,以祈求新春大吉大利。天公诞的祭拜仪式,是从大年初八深夜开始,一直持续到初九凌晨。

烧猪,是孝敬天公的重点祭品之一,一些经济不错的家庭,甚至订购大烧猪供拜,而普通的家庭也以小金猪或烧肉祭拜,以祈求天公带来好运。

虽然不是福建人,不过在大马近年来拜天公已没有籍贯之分,许多华人在这天凌晨不约而同来一场盛大的祭拜仪式,热闹情况媲美除夕夜的接财神,而且穿的都是大红大紫,甚至黄得惊人,鞭炮声响彻云霄,孔明灯放得满天神佛!

年年如是的赶到数十里外的福建老友家,为得就是出席参与他家的拜天公。热闹如常的场面,与多年不见的乡亲老友长话家常,又有丰富饮料食物边吃边谈,一面等待凌晨的参拜仪式,倒是乐也融融。

欢天喜地挨夜的后果,今天从床上苏醒过来时,竟然已日上三竿,慌忙提笔胡言几句,否则天堂鸟断稿可遭了。

3 条评论:

543 说...

543也拜天公,不过都拜斋的。
小时候我门这里也和你形容的那样热闹,现在一年不如一年,越来越静,越来越少人拜。有人说是去了庙里一起拜。
不知到是换了方式,还是越来越少人接受传乘?
543还是喜欢你那边的热闹。还很传统。

543 说...

新年快了,万事如意!!!

543 说...

新年快乐,万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