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7日星期六

大马年度汉字“转”

随着日本及台湾新加坡等地相继选出去年的年度汉字,以反映过去一年各地国内民情运数,大马华总及多个协办团体首度推出 『马来西亚2011年度汉字评选』活动,让民眾从中投选出最能代表我国今年运程的年度汉字,昨日终于由华总会长方天兴宣布,原来在之前初选确定的十个上榜汉字中,『转』字得票最高达36%,顺利夺得榜首,成为大马第一个获选代表国情运程的风水字。

这项投选年度汉字的玩意,近年来越玩越热烈,至今全世界已有7个地区或国家,要以一个字来讲完整年的民情运程和国事百态,体现了汉字的奥秘和高深的含义。

日昨华总老大方兄在集会上宣布『转』字登堂入室,成为首届大马人见人爱的中文字,特别强调说:『转』字被选,代表转型成功转危为安扭转乾坤,言下之意,时代运转乃是国内转入新纪元的重要任务,首相纳吉提倡的国家转型议程正是时候。

说得也是,国人在后308对国内政治意识已完全改观,以往逆来顺受的心态,随着地球村的开放,人们的观点和要求,已转变得让长期掌权的政府备受威胁,因为选民已厌倦不可一世一党独大的老佛爷政治方式。

国阵在纳吉接手收拾当年选情兵败如山倒的残局,登高推出国家转型的大计,而且对某些重大的宣布,还表现得相当有决心和诚意,因此转型之风已开始从上吹下,间中或者受到一些保守的小拿破仑阳奉阴违的搞破坏,加上披着土权外衣张牙舞爪那巫统不要的依布拉欣阿里搞搞震,然转型的列车还继续轰隆隆地响起。

过去一年大马政坛暗流汹涌,朝野政事波涛涌现,反反复复变幻莫测,肯定让普罗百姓昏头『转』向,话题不绝。

民间的转,最够力的莫过于通讯技术的转变,一日千里影响深远,虽然这个转是全球化,不过大马国内的情况也不落人后,转得飞起。

不久前网络媒体『当今大马』的中选年字为『牛』,国人因为国阵部长莎丽扎家族的牛丑闻,而突然吸引读者对『牛』的喜欢,算是一个相当搞笑的选择。牛与转来比一比,『牛』字只不过是接近年终国家总稽查爆料后才引起群众的哗然和注意,反而是华总这个『转』字较有意思。

无论如何,以大马政局而言,令伯还是认为『黄』字刻画了去年政坛的高潮故事,而且还符合电视广告所言的“好黄啊”,“好旺喔”!

嘿嘿嘿………

1 条评论:

Malaysia Han Culture Centre 说...

您好,我是马来西亚汉文化中心网络负责人,想借用您对去年年度汉字博客一用。

2012马来西亚年度汉字已于10月初开跑,
如有兴趣提议今年的汉字可以到我们的FB浏览并提议。

谢谢
马来西亚汉文化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