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4日星期三

开学咯!

进入全新的2012,国内各地学子老师从今天起,重新回到那久别的学堂怀抱,开始另一个春天的打拼日子。

经过那年底漫长的冬眠欢乐,习惯了那悠闲安逸的生活,今天肯定是不少你我师生最不爽的黑日子。不是吗?以往迟睡迟起的习惯,却因为今早必须赶到校园上学,而被迫不情不愿地离开温暖的被窝,带着惺忪睡意来到校园,准备全新的开始。

还好,那些初次进入小学怀抱的小一新生,日前已提早参与各校展开的新生报名与迎新活动,至少让这些小朋友对陌生的学习环境有了一些认识,而不致于过度担忧而影响了上学的兴趣。

去年开学第一天,老天居然下起滂沱大雨,把赶路护送子女上学的家长给忙得脸青青,车多人多烦恼多,现在想起还感觉是那么扫兴的事。还好,今年开学的首日,天气还算不错,老天没有开同学们的玩笑,让学子们顺顺利利回到学堂的怀抱。

学堂开学第一天,最紧要的是有学生上课老师教学,可惜,连年传开的华小学堂教师不足的现象,可让各校乱成一团,连时间表也无法及时正式出炉。教育部阿头宣称开学日必须即刻进行教学顺畅的期望,往往就是因为教师分配的疑难,而让美好的期望落空。

今年的情形,据说还比往年更辣手,之前闹得沸沸扬扬的临教合约课题,加上师训学院吸纳合格临教加激师资短缺的困扰,难怪你我看到副教长魏兄家祥与董教总针对有关课题谈了又谈讲了还在讲,莫衷一是,让国人混淆得无所适从。

中学情况因为数理科要以英语或国语教学的课题,更是让国人及家长伤神伤脑地,争论得没完没了。虽然教育部已宣称运用软着陆的策略,来废除当年制定的失败PPSMI,并让各校以原有的英文教数理科,不过,关心子女教育的家长,还是担忧各校教学策略有变,患得患失地坐立不安。

无论如何,今天才不过是学年开课的首日,待过了此关键的一天,明天之后的之后,一切将恢复平常,肯定的是人人适应重新出发的挑战,重拾职场工作的信心,学习道路的欢乐。

人类是最能够适应环境的动物,不是吗?

4 条评论:

精彩的人生 说...

校长,早安!
学生来向您报到。

skylark 说...

早安,新年进步,天天开心。

老百姓 说...

今天送一对儿女去幼儿园,那年费和杂费的总数让我这个做爸爸的心惊胆战…

skylark 说...

天下其实就没有免费的早餐,不是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