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6日星期四

独立人士的神话




回顾本届大选420提名后的局面,虽说是大马政坛史上迈向两线制的最佳时刻,以BN PR的你死我活重头戏,可是沙场上竟然出现270人抢着投奔政海准备分羹,以独立人士竞选国州议席博运气,期望奇迹出现胜算归我,憧憬505之后摇身成为尊贵的YB一跃冲天。

不过,独立人士争相追官美梦最后变得自玩自爽的把戏,在没有雄厚的后台和充盈的资金及个人知名度,加上本届以选党不选人的呼号响彻国内政坛,个个落得铩羽而归饮恨沙场,不但空手而归,还得赔上五千至一万大元的竞选按柜金。

据悉270人竞选国州议席的独立人士因得票率少过选民总数的八分一,遭没收按柜金,总共丧失了高达1735千令吉,为选委会进账百万令吉的入息。

根据资料显示,第13届大选是我国有史以来有最多独立人士出战的记录,比上届163人增加167人,大部份以超低选票赔了5千至十千。选举条例规定凡提名竞选国会者需缴付1万令吉及州会5千令吉,还要缴付5千令吉的国席宣传品按金及3千令吉州席宣传品按金金,候选人在清理宣传品之后可以取回。

也就是说,你若有意提名竞选追梦,那么必须准备基本的2万令吉左右的‘报名费’,还不包括竞选期间的大笔竞选拜票和宣传品等开销。

本届再出现那个自称每届都要提名竞选的登嘉楼候选发烧友马来老妇迈文,继续以独立人士竞选登嘉楼国会议席,以94岁高龄推着脚车自己一手包办竞选工作,最后还获得182票,不知她的钱从哪里来。

巫统妇女组全国老二卡米拉因为不获提名攻打江沙国会议席,一怒之下退党以独立人士争一口气,只得447票,白白祭出了政治前途和损失了按柜金。

独立人士想要在大选争得一席胜算,看来只不过一厢情愿的奢想,正如那个遭火箭党除名却自认自己在原区守土胜算最高的原任美女议员李映霞,在多角战役中,同样无法脱颖而出,百忙一场还赔了五千大元的按柜金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