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8日星期三

入主布城的道路



热烘烘的大选气候虽然已过,然而国内政治气氛还浓得冒烟,人们尚在谈论输赢的喜怒哀乐,国阵赢得惨淡让看守政府高层领袖飙汗,本来是普罗民众预料中事。

其实SPR在投票日晚初陆续宣布东马的成绩,国阵在沙砂两州几乎横扫各区的标青成绩,曾为等待成绩的国阵头头们雀跃,不过后来半岛各地传开的非正式计票成绩却频传落后民联,难怪大伙变得惊心动魄冷汗直流。

无论如何,大选正式成绩陆续在凌晨公布,国阵在许多选区突然反败为胜,总算取得133席保住布城,让民联实权领袖安华再度从首相职位擦身而过,无缘坐上国家老大的宝座。

国内大报《南洋商报》昨天高调报道这次大选成绩的怪象,据说根据大选资料库的统计,本届大选国阵赢得的133个国会选区总共取获5237699张选票,得票率为47.38%。民联虽然只取胜89个选区,不过三党联合起来的得票却比国阵还高,计有5623984张选票,得票率为50.87%

如果以全国得票总数而言,民联所获得的支持,远胜国阵至少3%,可惜功亏一篑受到选区划分选民人数悬殊的影响,眼巴巴看着原任首相纳吉在SPR宣布大选获胜席位以133个简单多数,迅速宣誓为连任首相,民联人心中的不满和怒气着实可以理解。

民联槟州政府的阿头林兄冠英因此喊话要国阵解释:为何获得48%全民投票率的国阵,却能够成为中央政府的执政党?一个败选的政府仍然可以合法执政中央?

林首长说:民联的总票数比国阵高,却无法赢得多数议席;反之国阵拿下133个国会议席,或等于222个议席总数的60%,执政中央,让他百思不得其解。

说得也有道理,以正常逻辑而言,既然国阵在全民投票率的得票比对手还少,理应无法组织政府继续掌权。然而,要知道我国的选举制度是以席位的多寡分胜负,完全与全国总票数无关,因为各地区的选民人数悬殊,其中城市选民万万声,而一些偏远的郊野选区则只有数千人,即使民联获得的总票数再多十倍,同样没有入住布城的希望。

要怪的,就怪选举委员会在划分选区及考虑选民人数的工作方面,做得有欠公允令国人责疑和非议。

明显的,城市选民对民联三党情有独钟,因此在繁华市区的选票上演狂风吸叶,可惜来到偏远地区,选民守旧和不愿改变的思维,加上民联无法如国阵般拥有传递消息和方便拜票的机关协助展开铺天盖地的宣传攻势,因此节节败阵,其中在砂劳越州民联各党兵败如山倒,元气大伤。

以大马如此传统的选举制度和掌权方式,民联想要翻盘肯定如缘木求鱼,多此一举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