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9日星期日

马华路难行


纳吉政府排阵出炉,新官上任据说论功行赏, 30内阁部长中,巫统囊括了20席,剩下的十个才如分羹般排排坐吃果果,其中东马就成为最大的官职赢家。

马华民政因为这次选战成绩惨不忍睹,自己早有先见之明,美其名因失去国内华裔的支持,自愿不入阁当官,把大好江山双手奉送出去,落得在朝官位不保,政府影响力一夜之间萎缩不振,情势不妙之极。

马华去年高姿态在特大时,通过若大选表现比308差就拒绝入阁当官,以为如此这般能够收威胁华社选民的效果,可惜反风强劲的新时代,加上马华领袖在官场表现和维护华族权益上被巫统激进派将著无法满足民众的期望,更甚的随着老马当权时代推行高教固打制吃尽苦头的青年如今长大成人,个个因深受施政偏差的祸害而愤世嫉俗,无形中加剧了敌视马华的存在,最终导致自认代表大马华人的马华溃不成军,惨败收场。

一言既出驷马难追,既然马华中央煞有其事地从会长理事会、中委会以至代表大会一层一层地演得出色,宣称输惨坚决不入阁,那么,纵然有15名过气的高层领袖跳将出来要总会长负全责即刻走人,并推翻不入阁的决定,然而老蔡及马华上下为着颜面,被迫走一步看一步,眼巴巴看着纳吉宣布没有马华代表的内阁阵容。

无论如何,马华老总蔡细历暗示不入阁的决定并非绝对,随时有变。他甚至透露,纳吉的内阁部长已于日昨宣誓就职,马华获保留一个部长职,或另获分配3个副部长职。

火箭党对此揶揄一番,党实权老大声言不出半年马华必乖乖有人入阁当官,看死马华口硬不入阁全是做戏。

平心而论,大马政局以巫统一党独大的形势而言,就算马华闹别扭不接受乌纱帽的好康头,对国内掌权的巫统并没有什么损失,反而是马华在中央政府的权势一次比一次下滑,将大好江山和实权给丢失。

1969年马华在大选惨败,当年马华老总随即宣布失去华人选民的支持而放弃担任内阁部长的机会,纳吉的老爸敦拉萨顺其意愿,将原本分给马华的重要部门如财政部及工商部交给巫统部长,从此这些重要部门落入巫统的手中,马华无缘成为重要部门的实权老大。

这趟蔡老总的不入阁决定,虽然首相纳吉为了要向全世界宣称大马是各族分享政权的中央政府,在马华决定不入阁的无可奈何之下,还保留一席交通部长等待马华他日回朝,可惜已从原有的四个部长减剩only one,而且竟然是最多民众投诉和不满的交通部,一提起AES和车辆注册及陆路弊端就让民众手指笃笃的鸡肋部门,进一步丧失更多分享的权利。

如此一来,华社对马华还能有什么期望或好感?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