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2日星期六

上学焦虑症



在教学职场上,不免将面对种种的个案和挑战,其中常见的事故,就是班上有学生视上学为畏途,几乎每天都要家长千方百计又哄又骗软硬兼施,还是不愿回到校园进入课室。

去年和今年就分别遇到学堂出现两名5年级女生,因为每天早上来到校园却不愿进入课室,导致父母和师长以及有关学生的心情,大受干扰,令人头疼不已。

日昨读过一篇有关的讯息,说的是关于一名9岁原本品学兼优的学生,不曾何故突然天天吵着不要上学,不跟同学交流,日复一日,情况让父母担忧,被认定为患上学校恐惧症。

教学工作上的需要,让令伯浮现一份冲突抄录供同道分享,以增加职场处理的知识和智慧。

‘其实,学校恐惧症是儿童焦虑症的一种,据说是儿童心理门诊常见心理障碍之一。患者多表现对课堂或同学有恐惧感,不愿进校门,谈到学校、课本、老师等关键词就发脾气,有头晕、恶心等生理反应。家长或教师常认为是孩子装的,意识不到背后的严重问题。

学校恐惧症有三个原因。一是孩子自身过分敏感,承受能力差,受点挫折就崩溃。二是家长性格懦不善交际,导致孩子形成防御性消极心理机制,过度溺爱让孩子难以适应分离状态。三是学校重智育、轻情商,孩子常被批评、欺负等会让孩子拒绝上学。

专家建议,孩子厌学,家长耐心沟通。可正面引导,如告诉他不上学当不了科学家、警察。

改变教育方式,多给感情支持,少些溺爱。焦虑症状严重时,可与老师商量暂不上学。复学要循序渐进,靠近学校‘走进学校’进入课室,听课一小时、两小时……一步一步让孩子适应学校。每当他有进步,应及时表扬。’

实际上也有认为可能老师在言谈上或沟通上曾给予这学童过激的压力造成。因此,身为新时代的教师,同样有必要留意自己的言行和赏罚的方式,避免在同学们面前说了些令患者无地自容的刺心话,令到幼小心灵受不住自尊的伤害而拒绝进课室咧。

1 条评论:

匿名 说...

唉!身为资深的老师我最近也患上此症了,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