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5日星期五

高原洪灾

 





 











不久前媒体曾大事报道肇虐中国神州及附近各国岛屿的飓风‘天兔’,威力十足造成的祸害及风灾吓人,连端坐静思的高大佛陀石像,也冇眼睇大地也被天兔搞得一片狼藉,凸显当地豆腐渣的建设令人笑话和失望。

大马得天独厚,不曾遭遇地牛换肩的地震灾难,也远离飓风来袭的风灾险境,更与火山爆发的天灾沾不到边,国人除非面对人祸的疏忽,鲜少遭遇不可思议的灾难。

虽然如此,滂沱豪雨造成水灾甚至土崩,虽然并非常见,可惜往往已让当局疲于奔命,频频要检讨危机意识的处理方式。

曾经不只一次,豪雨下不停导致塌楼土崩山洪爆发,洪水淹没农田屋子,甚至令居民躲避不及死于非命的灾难事故,让你我记忆犹新,心有余悸。

日昨离你我锡都怡保不远的旅游胜地金马仑高原传来悲剧,由于雨量激增,金马仑冷力水坝日昨泄洪后形成激流淹没附近的农场,造成至少3人死亡,另有1人失踪。
 
据说该水坝是由国家能源公司所拥有。水坝泄洪淹没了巴登威利(Bertam valley),造成当地80户家庭受到影响。惨遭洪流洗礼的灾区让观者惨不忍睹,满目苍痍。消拯人员已经发现两具尸体,一人是孟加拉籍男子,另一人则是印尼籍女子,另有一名印尼籍女子失踪。

自农历九月开始,连日来雨量不断增加,国内许多低洼地区早已成泽国,而高山地区更是令居民忧心忡忡,担心山洪地质土崩而遭殃。

这趟因水坝泄洪引发的大水灾,洪水如万马奔腾淹至令人措手不及,可想而知让现场的灾黎犹如面对世界末日那么恐惧!

肯定的,如此大镬的灾害,是天灾还是人祸,将是另一轮手指笃笃追究谁该负责的话题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