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1日星期二

鸡屎果


童年住在郊区的新村,到处可见鸡屎果树,小时候随着童年玩伴只管上树去,采摘树上肥大熟黄的果实,连洗也没洗,就放进口里咬,把肉硬色美味带甜的鸡屎果给咬碎吃进肚子。

小时候只知道鸡屎果的树身很高大壮健,爬在树上即使吹来大风树桠也不会折断,因此小小心灵也不知什么叫害怕的,只为了大家都很想吃树上的果果。

当年的鸡屎果原来有红肉和白肉两个品种,红肉的较少见,不过却比较可口。

那时候儿童玩意就有陀螺和射小鸟的Y形拉弹弓,这些小玩意都是以硬绷绷的鸡屎果木自制而成,陪着你我度过令人回味的童真。

实际上,所谓的鸡屎果,正是目前已由果农培植成在市场上销售的番石榴的老祖宗。经过果农成功让山芭鸡屎果改头换面的番石榴,如今是非常受消费者欢迎的本地著名水果之一,培植后的品种果肉柔软甜美多汁,而且也有无核品种,的确让人惊叹果农的技术,能将野生果实化为可口诱人的特产,着实乃人定胜天的奇迹。

记得你我还在职场打拼期,其中于利民加地华小那一站,天天的饭前水果就是新品种的番石榴。当年中午在学校的食堂用餐,老板娘每天都办有番石榴供销售,记得那时去核去皮的半边番石榴只收两角钱,你我天天都吃得上了瘾,对于那带酸带甜且汁水饱满的那一片,现在想起口水就要流了出来呢。

据说,新品种的番石榴倒是数一数二营养价值高的本地水果。根据医学报道,番石榴的热能每100克有68卡路里,多吃可改善血压飙升的问题,也可以降低影响心脏疾病和高血压关键因素的坏胆固醇,而且含大量维生素C,有助提升自体免疫力远离伤风感冒,有益身体健康。

报道还说,番石榴也含有丰富的维他命A,对视力退化和维持视力有根大的帮忙,更能预防白内障等眼疾纠缠,而且因为果实拥有帮助人体吸收必要维生素的锰,还可以帮助头皮长出健康的头发呢!

哇唠,原来番石榴(小时候的鸡屎果)居然是一级棒的高营养本地水果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