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8日星期二

家庭西游记

 
 

大陆老师要学生以西游记做背景来写自己的家庭,同学们都发挥了想象力丰富的本能,精彩绝伦的描述,让老师看得除了惊奇,还感叹他们维妙维肖把所认识的家庭成员形态,与西游记经典人物来做比较,令人叹为观止。

其中有一篇简短不过很贴切,诚如小朋友日常家居生活所感受的经历,来写出脑海里对各人的评论,文字通顺精简….

『我的家,就是一部西游记。我是唐僧,一路受着保护,有时还不辨好坏忠奸不分。妈妈就像孙悟空,一路坎坷,不畏艰险,有时还费力不讨好吃喝拉撒全负担。爷爷奶奶像沙僧,默默付出,不求回报。爸爸像猪八戒,没什么用,就知道吃,一不小心还可能被女妖精勾了去。』

从这些描述来看,这孩子崇拜的是妈妈,对于妈妈为家庭的付出落笔最深,反而对爸爸这个丑角看不顺眼,抹杀不苟言笑的老父默默忙着搵钱供温饱和供书教学的埋头打拼,以那么一句没什么用就知道吃,不知是否伤到了老爸的玻璃心?

实际上,妈妈就是在儿女面前那么讨好,妈妈的养育恩情和无微不至的嘘寒问暖,陪伴着儿女成长的岁月,才让孩子们感觉有妈的孩子像个宝,没妈的孩子像根草。

反观严肃模样的爸爸,往往令孩子们敬而远之,或者因为男人表达爱的苦心那么含蓄,而且在外工作鲜少在家里和儿女亲切地沟通,一有假日不必上班工作就只想休息个够,小朋友看在眼里,错觉爸爸在家就是睡觉看报看电视,不务正业的懒人一个,只不过文中的小孩怎么会说‘一不小心爸爸会被女妖精勾去’这番惊人的形容喔,是妈妈常挂在嘴里的口头禅吧?!

哇唠!趁着父亲节余温未散,谈谈学校小朋友的家庭西游记故事,再看看天下爸爸那沉重的感觉,才知道原来父亲节远比母亲节冷淡且激不起民间欢庆的火花,的确不无道理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