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7日星期五

人各有志


不久前国际媒体传开一则新闻,话说中国大陆一名关心儿子学业的职业妈妈,非常担心儿子学业差劲,无心向学,而且数学考试的分数次次零蛋,不愿做学校的功课或与同龄同学到处溜达,反而喜欢留在家里玩煮炒,趁自己还没下班,经常动手弄晚餐,让她回到家惊喜,也让自己不必费神就有饭菜吃。

这名忧虑的妈妈向朋友诉苦,并寻求媒体辅导作者的协助,应该如何将不务正业不做功课的儿子引回正途,不要自暴自弃浪费黄金年代的就学机会。

有关报道引起坊间的热议,纷纷劝告她不必忧虑,尽管儿子不喜欢上学,不过也没有因此变野变坏,反而留守在家里自我满足烹饪的兴趣,可能让他往后跟随自己的兴趣撞出一片天。

报道也引述该名小学6年级的男生说,他完全不喜欢上学,在班上老师讲课时除了压力,就只感觉想睡觉,因为老师讲什么都听不明白听不进耳,不如逃学在家里研究煮菜。据说谈起煮炒烹饪的话题,小朋友突然眼露灵光,兴致勃勃。

看来,这孩子天生不会是读书的料,反而是未来饮食界的彗星降世,却因为妈妈只关注正规学业而没有想到根据他的兴趣好好栽培,反而想方设法也要送到学校去受罪,可能因此也失去这小孩发挥天份的大好机缘咧。

其实,你我在杏坛这些年来,曾经发现一些在小学阶段的政府考试表现非常优秀,成绩放榜时曾是报章追捧的对象,然而中学毕业后,成绩或成就并不见得标青。也有一些在学校成绩很烂,无心向学年年留在放牛班,离校几年后竟然在职场领域上大有成就,尤其有不少在饮食业大展拳脚,享誉大都会的烹饪界,摇身为出手豪阔且对母校饮水思源的商界成功典范。

读书聪明实际上并非人生成功的主要因素,考试成绩优劣只不过提供继续升学选择的管道,反而是若能够根据自己的天赋才华及兴趣,获得放大和栽培,必然更易达致人生成功的第一步喔。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