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3日星期四

天意?


马爷担任我国22年首相后选择自愿下台,当时原以为下台后走进幕后,可以在自己千挑万选的接班人背后垂帘听政,继续影响他们的施政手段,可惜一朝天子一朝臣,两届接班人都有自己治国主张,让惯于手握政权独断问政的他,咽不下那口闷气,终于找到前朝阿吉哥见钱眼开的刮钱丑闻,顺利在烈火莫熄的华哥再度被关在牢房里的时刻,借助蓝眼和火箭势力,在上届大选出乎意料杀入布城,制造大马政坛奇迹以93高龄回锅拜相,让全球傻眼。

说老马的功过,尽管目前还未盖棺论定,然而,褒贬参半来形容马爷,其实正是坊间热议的话题。

老马首度任相时,我国的经济前景是走在许多东南亚邻国前头,当时令吉币值汇率强劲甚至有时候比星币还高,因此被形容为亚洲小龙之一。

22年老马手握大权强势问政,以铁腕独断行事见称,不论在政党(巫统)或政府方面,有他说没你说,因为老奸巨猾的权术手段如火纯清炉火纯青,无人毗比。

这段治国期间,不少让人民深受祸害的政策至今还无法获得松绑,其中最鲜明的例子就是无止休的大道收费站这颗金蛋,以及以当年新经济政策为目标、宛如八爪鱼般渗透在政经教育及公职的土著优先策略,名正言顺推出一波接一波的拐杖政策,协助被指落后的马来族群,却有意无意制造机会让朋党发达和膨胀的机会。

为了推翻被高度放大那滥权贪腐的纳吉政权,并顺利改朝换代的希盟政权,让马爷再次有机会呼风唤雨成为国际焦点。以前是老马近身死对头的林兄吉祥伯,竖起拇指说马爷如今已对当年在朝时的错误后悔,已经彻底换了一个公正廉明及遵守民主精神的领袖,新马来西亚之路不远了。

然而,希盟上台后的马爷在初期还算对政务步步为营有商有量,然而,一年后人民发现其势力膨胀的今天,擅长玩弄权术的马爷,再次运用拿手分而治之的好戏,逐一击破希盟各党高层防线,甚至更巧妙地把最大政党华哥的蓝眼打得一分为二,高招至极连主角华哥也无法哼出一声不满!

马爷对马来族群青年恨铁不能成钢,虽然不断开声责备他们不愿努力必遭时代淘汰,并宣称不再为他们提供各种优惠的协助,可是转过头来却一次又一次的种族化政经教育的机会,口不对心地继续深化拐杖文化!

说实在的,不知是否天意,幸亏有从政者不断培育了这些阿斗,凡事有政府出手扶持,有了拐杖还有轮椅,温室小花不必经历风吹雨打的磨练,满足不求上进的舒适,才让非土著这些路边小草坎坷成长中学习适者生存的应变毅力咧!

天意乎?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