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8日星期六

震撼青包


马爷在开斋节前夕投下震撼全国的青包,公开宣布从空而降那备受争议的新任反贪会主席拉蒂花的任命,是他自己的决定,不曾告诉任何人,也没有知会内阁,因为很多重要的决定若要提出讨论,将会绑手绑脚受到约束。

原任反贪会主席苏克里为何还有整年的任期才届满却急急脚提早走人,实际上已引起人们狐疑不解,马爷这招绕过希盟之前疾呼公共高职势将由国会遴选特委会推荐的政改,一手遮天先斩后奏,不但成为新政府言而无实的诟病,也令人担忧前朝纳吉委任阿班迪接任总检察长的事件又再重演。

实际上,希盟在509大选仓促成军并协议一旦杀进布城,由老马任“过渡首相”,安华才是三党公认的实权首相人选。

然而这个过渡首相上台后这一年来的动作,明显已越坐越爽,因为首相权力之大,许多原本希盟宣言白纸黑字明文规定的承诺,一再地遭否决和搁置,因为马爷告诉大家宣言不是圣经,言下之意那是在没有把握赢取政权而列出的美丽谎言,不必太过认真。

马爷怎么忘了希盟进驻布城的机会,是以华哥的蓝眼标志一鼓作气杀出重围,推翻纳吉的前朝,才让他有机会回锅,以只有19个国席蚊子党的背景再次拜相。

这趟在如此重要的反贪会主席委任过程中,连侯任首相的公正党魁安华也被蒙在鼓里,道义上在情在理是说不过去,除非老马有其隐藏的议程而需快刀斩乱麻,不顾排山倒海的舆论。

连亲密战友即土团党老二慕尤丁也对这项任命发表异议,认为任命于法没错,但政治有失,并指出未来应事先跟希盟领导商讨,显然马爷一意孤行的作风如今朝野都不敢苟同,贬声不绝。

华哥惊讶不曾获得咨询或知会有关决定,却表现了君子风度,认为如今米已成粥,且让有足够资历的新任者去表现,而首相也需要对有关自行任命的举措给予合理解释,以平复人民的疑惑和不满。

看来,首相的权力过大已经成为坊间议论纷纷的热话题,净选盟和律师公会担心首相权力太大,认为对民主政府来说不是一个好兆头。净选盟建议为了避免首相权力过大并滥用权力的情况,希盟政府在下季国会有需将官方机构独立的诉求明文列入法律,马上实施希盟政府的承诺,永久摆脱政治委任公职的举措,恢复人民对新政府的信任。

或者,马爷就是马爷,换了战袍还是人民认识的马爷,你吹咩?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