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5日星期二

学堂咖啡园

 
 

希盟政府最具争议的现任教育部阿头马智礼部长的一句话,可让国内杏坛与关心学校动态的家长民众神经兮兮,不知是惊还是喜。

这名自称还是L牌部长的小马哥,上台一年多来被国人圈定为最爱随性制造教育界恐慌和非议的政府高层,说出的话引发民间舆论和压力,信口讲论的即兴话题却变成数以千计国内学堂必须见计行事的负担。

记得小马哥刚登上教育部长宝座时,即兴宣布白鞋换黑鞋引起全国轰动和鞋商的怒骂,不过军中无戏言,话说出口不能随意U转,两年后全国学子再也看不到脚踏白鞋的画面了。

小马哥林林总总口不择言的豪言,最近再有惊喜。日前他在自己选区的咖啡馆喝咖啡,突然心血来潮,即兴促请全国学校可将校园空地栽种咖啡树,让学生了解咖啡的来源和种植咖啡树的知识。

次日国内媒体争相报道部长的谈话,引起另一轮杏坛热话题,坊间也纷纷藉机揶揄一番,更为学堂行政部打造另一桩不简单的任务。

尽管部长这番不经意的豪语引发杏坛涟漪波涛,银州却有一所华小大表兴奋和喜悦,因为该校早在三四年前,已经开始在校园空地栽种了至少十棵咖啡树,而且现在已可见到了收成,领先国内各校摇身为部长建议校园种咖啡树的鼻主咧。

是的,这所华小就是务边的新咖啡山华小,连校名也和咖啡树有着密切的关联。

原来,该校栽种咖啡树的计划,是曾经兼任村长的学校董事长曾广海的构思和建议。既然村名是新咖啡山新村,据说曾先生突发奇想要引进咖啡树在村子各角落普遍化,在2015年从大马农业局取获咖啡树苗,邀请时任行政议员马汉顺医生到村子里种下第一株咖啡树,并大力促请居民在住家附近栽种一两棵,可做美化遮荫用途,也可待有收成卖给收购商,增加收入。

多年后的今天总算有了成绩,让新咖啡山新村名符其实是国内少见的咖啡树村子。

身任董事长的他,当然更积极的协助学校开发咖啡栽种的园艺。去年你我有幸在同道陪同走访该校李校长时,亲眼见到多株咖啡树树叶茂盛,树身已有人头高大,不过还没发现咖啡豆是如何的模样,实在可惜。

无论如何,据说在校方的配合下和师生校工等细心照料,该校目前的十余棵咖啡树已开花结果,扑鼻花香。

不必等小马哥高喊学校种植咖啡树的新计划,如果大爷他有机会来访该校,发现如此耀眼的咖啡收成,不让大人傻眼才怪喔!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