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17日星期一

仕林补选嘉年华

 

防疫期间国内迎来两场补选,即彭亨珍尼及霹雳仕林州议席因原任议员病逝悬空,选委会以严守行管令SOP的新常态补选方式,让候选人展开拜票钓票的竞选工作,显然对执政党竞选机制而言占尽优势。

不出所料,珍尼州议席补选投票结果揭晓,国阵巫统候选人莫哈末沙林成功以12650张多数票,压倒性击败2名独立人士对手,写下国盟政府初试啼声的辉煌成绩。

而这次疫情中仕林补选的情况,也和珍尼选区情况同出一辙,坊间一般看好国盟大可轻易杀敌,甚至让对手吞下丢失按柜金的苦果。

日昨仕林补选提名出现3角战,除了有国盟巫统的商人莫哈莫再迪对垒老马派系斗士党的年轻律师阿米尔,还有一名自称环保斗士的印裔博士教师山德拉,三人都来头不小,可惜只有国盟候选人有名有份是巫统的国阵大将,反而老马派的却是连党徽都没有而只能以独立人士自居(大树),以及半途杀到的独立人士(书本)

仕林补选提名后的情况正如珍尼选区,也是国阵巫统对垒两名独立人士,不过这次的情况稍有分别,因为其中大树独立人士阿米尔实际上是老马派的前土团势力,因此被认为将是巫统候选人的劲敌,而且他还获得希盟的火箭和诚信党及部份公正党领袖站台和助选,绝非省油之灯。

可以肯定,这场补选对于遭慕尤丁踢出土团家门的老马,是测温和探视他在民间和民众的影响力,让国人一目了然好勇斗狠的马爷爷在国内政坛尚存的斤两,以及为马来斗士党打造先声夺人的士气。

就以防疫期间国盟的政权优势来看,仕林补选应是国盟巫统囊中之物,马派阿米尔若得以保住按柜金,已经是输少当赢的安慰!

环顾不久前新加坡大选的情况,防疫期竞选活动处处受限制,候选人只能通过网上拉票和打造竞选造势,如何能够深入民间腹地传达竞选和拜票的讯息,反而是手握政权的便利让执政党轻易杀敌,纵然反对派拥有三头六臂,最后也是杯水车薪,无力招架。

无论如何,即使防疫期SOP步步为营,广大选民倒乐见其成迎来补选嘉年华,过过补选老板瘾,笑看各派人马矮下身躯笑容可掬的亲民态度,不慌不忙等看14天之后补选成绩揭晓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