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4日星期二

连累街坊



全球抗疫行动中,大马获公认只排在台湾之下的第二最有效阻断病毒扩散和广泛蔓延的国家,据大马抗疫专家诺希山说,功劳并不归他,而是首相慕尤丁做了正确决策,信任他并听取建议,果断实施行管令,并以严厉的执行团队而获得全民配合,才是疫情曲线获得抚平的主因。

然而,来到解封松绑的复原行管令阶段,人们的防疫心逐渐松懈,当局所规定从外国返回的国人,抵达国土虽然不必如之前般强制被送往隔离中心两周,允许他们佩戴隔离手环居家隔离,可惜许多人返家后不把居家隔离的SPO当一回事,迫不及待到处趴趴走,引起民众恐慌和当局的关注。

最经典的画面,要数来自怡保的那名佩戴居家隔离手环在外堂食的女人,被网民逮获拍下贴上网,迅速成为千夫所指的网红,引起当局对没有遵从居家隔离SOP者的瞩目和警告,并爆出原来这要民众自律的SOP行不通,才亡羊补牢决定不再允许返家隔离的方便。

无论如何,由于之前有人没有遵照SOP而趴趴走,令人发指,那名手戴隔离手环的aunty竟然被证实是确诊病患,而且将病毒传染给家人包括两名在中小学的孙子,消息传开,坊间顿如惊弓之鸟,人人自危!

更恐怖的消息,也是源自居家隔离者没有严格遵守SOP爆发新感染群的事实,发生在吉打古邦巴素区,如今当局被迫实施加强行管令以应对日趋扩散的当地疫情,也连累县区内5所中小学被令关闭28天!

是的,据诺希山宣布,北马这最新感染群传自一名从印度回国被令居家隔离的mamak店老板,因为隔离期间被发现居然在店里帮忙,而遭投诉并被检测为确诊病患后,总共313人被指示接受检测,其中20人结果受传染确诊,15宗是大马国民,5宗是非大马公民。

可怕的是,这个被称为西瓦甘加的感染群昨天再有11宗确诊病例,其中8宗就是该名嘛嘛店老板的密切接触者和家人,包括一名7岁的学生。感染群也已经传入第二代,包括一名10岁学生中招。由于事态越趋严重,教育部决定当地5所中小学即刻停课28天,以免疫情一发不可收拾!

居家隔离者不愿合作成为传播病毒的源头,简直是人神共愤的祸首连累街坊,被形容为过街老鼠实不为过喔。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