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0日星期一

民心思变,改朝换代

国民阵线对于本月8日大选投票日所取得的成绩,除了震惊,还是震惊。虽说胜败乃兵家常事,然而,这场政治恶斗的结果,却使许多政治观察家跌破眼镜,也让平民百姓无法立刻回过神来。
人民以民主程序展现力量,通过反潮来表达了长期受到压制和行政偏差的不满,对当政者是当头棒喝的重挫。
显然的,社会进步教育提升,选民的智慧及要求已超越时空,不会因当权者推出的地方发展牌而受影响或左右。
而这次大选最引人注目的特点,选民已不再被种族区别所左右。反风强劲下,华印裔选民同样会投选回教党候选人,而巫裔或回教徒选民也毫无顾忌投选火箭或其他反对党的候选人。
选民在选党不选人的推波助澜,只要是站在反对党旗帜下的候选人,不管是否熟口熟脸,或半途冒出,不论有否从政经验,或是临时客串,都能轻骑过关,顺利当选,其中最让民众津津乐道的,就是因司法短片一炮而红的摄影者罗国本,竟然无厘头地当上了尊贵的议会代表,你我吹咩?
民心思变的反风疾吹,让那些长期陶醉在报喜不报忧的安逸环境的当政头头,短时间内无法接受失败的事实。
随着政治风暴效应,国内北中马除了吉兰丹,共有四州在一夜之间变天,改朝换代,朝野政党对调位置,完全合乎了竞选期喊出的『给反对党一次机会』。
对于各州新主王朝的反对党阵营,经过连日来费心筹措调理身份接受政权,辉煌战绩并非战争结束,相反的,现在才是战事的开始,也是新政府的严峻考验。
普罗百姓已睁开金睛火眼,瞧着大选前所许下的承诺,看着汽油是否诚如所言不能起价,通膨胀度是否受到控制,民生难题如何获得解决。
执政,是一门踏实的工作和学问,不是用口就可以完成的重任。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