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0日星期四

风雨过后有蓝天

十年了,是十年了。
十年前的痛苦疤痕,现在回想起来,宛如是一场恶梦。
那段惊涛骇浪人间极限低潮的日子,真佩服自己可以昂然渡过,重拾勇气来面对人生。
十七年的婚姻就在吵吵闹闹的气氛下步向无言的结局,无可奈何连累了四个无辜的子女。与其让孩子们及成年人痛苦的相处,最终是在法院里完成分道扬镳的决心。
分手,没有谁对谁错的事实。责任,由双方去承担。
有一首歌『分手快乐』,曾经流行一时。然而,这种快乐的分手,或者分手之后还是朋友的奢侈梦想,怎么也不会发生在这个圈子。
纵然协议规定双方有权和孩子们见面团聚,可是另一方硬要剥脱这仅有的亲子会面,不顾恩情中伤诬赖式地教育跟随对方的下一代,甚至把孩子们原来姓氏加上自己的姓,一人两个姓,让他们一生一世背负无可磨灭的包袱,充其量只能满足自己的怨恨和自尊。
幸好,身边的朋友让我感受到患难见真情,陪我在苦难中顺利渡过那段形同行尸走肉的岁月。
学习放下,才能让受熬煎的苦痛心扉和心结复苏。凡事不强求,一切顺其自然,平常心待之,难关终于随着日子的流逝而荡然远离。
十年后的今天,感觉到『风雨过后有蓝天,痛苦之后有甜蜜』。工作上朋友间,让我寻觅到新的生命新的理想,让我重燃充实满足的人生彩色。
天无绝人之路,拿得起,放得下,生活才自在。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