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4日星期五

政海翻腾

原本不想再写关于国内政治的课题和观点,不过,却被这一两天的政治风云密布,沸沸腾腾的燃气熏得黑炭一般,不由自主加点口水了。
纵观本届选举结果后的发展,让普罗百姓嚐到了瞬息间充满变数的疑团。
国民阵线敌不过铺天盖地的反潮而兵败如山倒,痛失半壁江山,掀起国内政治动荡的局面。一些被反对党攻陷的州不能及时顺利成立政府,是因为受牵制于不是有一党独大能当权,而那些由原任国阵政府重夺政权的州属,也会闹州务大臣难产的局面,就令人们大感惊奇了。
这样的发展,充分显示出不论当朝或在野的胜利一方,只要有异议或歧见,阵脚大乱,则随时将出现变数和隐忧。国阵在登嘉楼及玻璃市的州务大臣迟迟无法出炉,表露了执政党内部的矛盾,虽然在大选战场国阵已面对最严峻的批判,可是一些领袖还不厌其烦的矛头对内不对外,真让我们莫明其妙。
由行动党、公正党及回教党联合夺取霹雳州政权的联盟,在筹备联合政府的过程和表现,更是令人们啼笑皆非,如同儿戏。由于州宪法明文规定,行动党的华人议员无缘高攀州务大臣职,在三方同意下把三个人选提呈苏丹遴选,结果由资历最高的回教党代表脱颖而出,却换来自认有最多议席的行动党头头大表反对,该党顾问还特别发表文告禁止所有该党议员出席大臣宣誓礼!
当权的椅子都还没有坐到,内部矛盾却浮现出来,那么,漫长的日子要如何过得安宁?
让国人深感纳闷的,行动党州领袖经过日夜不停地努力催生一个可以异中求同的联合政府,并得到苏丹恩准次日大臣宣誓,速战速决地完成接管政权的第一步,却因杯葛大臣宣誓的导火线,让州统治者一怒之下把有关宣誓仪式展延。
需知最重要的一刻被展延,政海之中分分钟会有令人意想不到的变数,其惊险程度,足可让人患上忧郁症!
更让人们不得其解的,一党主席或总秘书人马未曾对委任大臣提出异议及观点,反而是党顾问抢先发布意见,甚至训令禁止议员参加州官方重要仪式,难怪州统治者对此大发雷霆,还以颜色。虽然较后时道歉了事,可是却深受其害了。
唉,政海风云,瞬息即变,如何排解,真个大费周章,智慧加上冷静的思维,才真正考验领袖的素质。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