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30日星期日

一年容易又清明

新春的脚步刚离开我们,华人相当重视的清明节就已近在眉睫,等待着离乡游子再次投入家乡的怀抱,参与祭祖扫墓的大日子。
最近这几天,原本荒凉阴沉的华人墓地,经已被义山理事会清理得干净了,原先路不通车的情况也改善了,方便接下来陆续而至的扫墓人。每年清明将至,多得这些任劳任怨的理事头头费心处理,让大家安心上山来慎终追远表扬孝心,也让家中老少通过扫墓加强家族间的凝集力。
大家人手一包包祭品带上墓前,据说是焚化寄送给先人使用。
琳琅满目的祭品,竟然比美那些在超级市场所售卖的正宗货物,一批批几可乱真的纸扎祭品,种类之多随着时代的进步而出神入化,令你我叹为观止。
这些中国入口价廉物美的先进纸扎品,从日常用品名牌衣著保健用具,到美味食品及高科技产品如电脑手机相机等,林林总总不一而足,最吸引我注意的却是如假包换的香港点心呢!
真佩服这些艺术师傅及纸扎高手,创意连连,把新时代的清明推向满足另一个世界的享乐群体,也把先人卷入了充满诱惑的花花世界。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