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9日星期日

大选成绩揭晓后

大马政海风云变色,连场惊险刺激的全国大选成绩已正式揭晓,成败已成定局,令国人乍喜还忧。不管普罗百姓喜欢与否,新人新事甚至因改朝换代的当权者在未来五年任期间,呼风唤雨还是为国为民,就只能让时间做为见证者。
严格说来,第12届大选的成绩,已明确地传达了民众对国家及原任政府施政存有的偏差和缺点这方面的信息。国阵的马华、民政及印度国大党几乎溃不成军,输得狼狈。虽然国阵议员曾不懈地在地方上的建设和发展付出了不可磨灭的政绩,然而,对国内频仍发生的大课题的不满,行政上受到小拿破仑制造出来的偏激行动长期性激怒,求变的心态正好随着反风狂吹,加上煽风点火的反对党街头讲座激起的火种,民心思变有如火焰般一发不可收拾,难怪国民阵线的候选人在这场激烈政治擂台上,节节败北饮恨沙场,无緣入主议会厅。
尤其令你我出乎意料,当权政府中竟然有众多重量级领袖齐齐被拉下马,其中落选的部长计有拿督三美威鲁(原任工程部长)、拿督再努丁(原任新闻部长)、拿督莎丽扎(原任妇女发展部长)、拿督阿都阿兹(乡村部长)、拿督陈财和(副国务部长)、拿督胡亚桥(副国安部长)、拿督马袖强(副农业部长)、拿督谢观泰(副新闻部长)、拿督林祥才(副旅游部长)、拿督卡威斯(首相署副部长)、以及众多的政务次长。
根据观察,年轻的选民跟着反风激烈的摇摆,而部分年长的选民也跟随着大队投奔反潮。
原任部长级代议士虽然在各区的发展上建树良多,这些都绝非本届选民所考量的因素。以和丰情况来说,地方上的建设和发展是有目共睹的事实,而且在13天的竞选期间工程部尚且加紧造路铺路装设街灯等工作,务求让选民自己看到政府发展牌的筹码,奈何这一切的努力都敌不过铺天盖地的反对风潮,开票结果令我们这位自1978年已盘踞在和丰的和丰之狮拿督三美部长,黯然神伤,无法圆其五年后自愿下台的梦想。
最受幸运之神厚爱的,我认为非民政党妇女组主席拿督陈莲花莫属了。这位被某报选为晕陀陀奖的拿督陈小姐,原任武吉干当国会议员,因巫统收回选区,原可在太平上阵,无奈因胡须佬拿督卡威斯赖着不相让,被安排在霹雳玲珑区上阵,可是在提名前又被放在宜力区,被报界形容是遭踢来踢去。塞翁失马,焉知非福,成绩公布时,民政党除了她凯旋而归,其他全部落马!而更奇的是,武吉干当及太平两区的国阵候选人,双双堕马人仰,被反对党打得落花流水。
精彩的政治秀,让坊间民众津津乐道,茶余饭后讲不完的题材。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