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1日星期二

大选激情过后

政权交替的关键时刻,是最充满憧憬和刺激的时刻,也将是大选激情过后,人民及领袖平心静气深思的时候。
一场史无前例的大马政治海啸过后,一切已是既定的事实,不论你我怎样想,也只有向前看,无法回头观望。
虽然当初选民的意愿,只是为了要把常年累月对国阵政府施政的积怨和不满,通过反风发泄出来狠狠地用选票教训当权者,以取警惕的效果;然而,就是人民力量的威力竟然出乎预料的强劲,狂风扫落叶似的,把国阵政府半壁江山给吹倒,直到现在还是民众始料不及的结果。
无论如何,不管人民是否做好准备接受改朝换代的安排,事实就是事实,未来五年吃粥吃饭,日子还是需要过的。
在完全未有心理准备的情况下接掌国政,对反对党阵营来说将会是一项非常严峻的挑战和考验。原本同床异梦,姻缘所在整合在一起,虽不至于用乌合之众来形容,不过,要如何在政见及方向各异的情况下取得默契,同心合力的联合施政,就要考验三党领袖的智慧和诚意了。
五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在这未来五年的任期间,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人民力量把贪污腐败、不透明、不公平等积怨发泄在前朝政府,一个不小心,也可以让接任者嚐到同样的滋味。
大马人民的政治意识,随着教育的发达,已进入成熟的境界。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