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2日星期三

大选激情过后 (二)

政治海啸过后,人们慢慢从激情苏醒,开始衡量这场举国注目的选情成绩,内心无不五味杂陈,千百样心情集在大家的心头。兴奋、沉重、焦虑、担心、彷徨,甚至也有以平常心看待,或事不关己的心态,来面对全新的政治结构,来看待备受风暴洗礼之后的国家民主进展。
从是次的大选结果,显然表露两线制度正开始在发酵,也提醒当权者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的道理。
国阵在多个州的政权易手,成员党候选人纷纷落马饮恨沙场。大气候的使然,至少还好有众多人陪伴,成败不由得我。国阵各政党惨败后都进行深入剖析败因,并表示严肃看待选民的积怨和不满。一些领袖为对惨败政绩负责,表明要辞职谢罪,马华总会长黄家定也坚称不考虑受委内阁部长。
最让坊间好评连连的人物,要数已落败的槟州首席部长许子根了。成绩公布当晚获知大势已去,他随即立刻与推翻他政权的行动党州主席取得联络,告之会顺利移交政权,并于过后主动邀请胜利一方的人马,到首席部长办公室谈商和讲解行政运作等信息,以君子风度对待胜败的作风赢得尊重。
反观在另一些沦陷的州,落败者不但没有落落大方适时地为移交政权给予方便,甚至还闭关多时让人干焦急。
让民众津津乐道的,是三位政党林公子在是届大选的际遇。排山倒海的反潮把行动党前任主席林吉祥的公子林冠英推上槟城首席部长的龙座,另一边厢,马华前任总会长林良实的公子林熙隆及民政党前任主席林敬益的公子林時彬却双双人翻马仰,无缘获取政治通行证,当然也无法分得一官半职。
政治现实,胜者为王,败者为寇,的确是千古名言。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