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3日星期四

政府考试成绩放榜

昨天及前天,国内教育界的大件事,就是去年的政府高级文凭及大马教育文凭成绩公布了。
这两天关于成绩放榜的消息,占了各语文报章的大幅版位,与前些时候大选的新闻几可相提并论,人们对子女的教育成败同样地看重和关心。
可以发现的,每年政府统一考试成绩出炉时,有人欢喜又人愁,画面轻易可以看到一些考生喜极而哭泣,另一些则因成绩不如自己的理想而失望伤心流泪。
有情有意,有忧有喜,乃身为万物之灵的人类独特之处。
有兴奋、有满意,有失望、有沮丧,就表露对自己的学习和考试成绩关注和负责。反观那些对考试成绩或个人成就可有可无的态度,则预早知道自己会得怎样的收获。
今天读到一篇关于一位教育文凭状元发表对准备考试的心得,还相当有趣。她说:要考试成绩好,平时要烧香。第一眼读这字眼,还以为考试要求神拜佛才有希望,后来想想,噢,准备考试最忌『平时不烧香,临时抱佛脚』的态度,说得好。
好朋友的一对儿女今年准备赴政府考试的战场,一个考中五的教育文凭,一个考中三的初级文凭。两人的学习态度与温习情况各异,一人把握时间加紧温习,另一人则看来非常淡定,一味强调尽力而为。
其实,天资聪明有需配合后天的努力,效果才会更惊人。
要知道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运气并不会永远跟着我们。
有志者事竟成,谨此祝贺所有金榜题名的考生,也勉励成绩不甚理想的考生世界还很美丽,成绩好坏只是人生一个小据点,努力向前看,明天会更好。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