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日星期一

生气



充满思想的人类这个感情动物,有时候在面对一些纷争的处理方式,的确令人莫名其妙。
纠纷误会,在经过第三者的传达,讲一些保留一些,凡是对自己所做所为有利己方,加油添酱,务求听者认同自己完全是对的,其余就算是自己负了对方,也完全不提,最多轻描淡写带过去。
这就是为何许多原本轻易可以化解的恩仇,轻易能够了解的误会,却往往变成轩然大波,一错再错。
赢了道理,输了感情,又有什么意义呢?
人,受尽个人情绪波动的影响,生活压力、工作忙碌、生理健康等一波一波来袭,时有因此而在谈吐间语气过重。说者无意但听者有心,一场没有必要的美丽误会,竟然随时会变成无可收拾的大风暴。
无论是朋友、家人、兄弟、姐妹、父母,或是夫妻及情人,都是为了那口气那个自己认为不可理亏的尊严,随时随地会一言不合,产生伤身伤神的口舌之争,轻者在双方冷静思考后化险为夷,重者可能大打出手,或者从此成陌路。
其实,如果你我在生气时,从一数到十才发言,那么必有一些时间让自己的语气声调减低,也有一些时间给自己冷静思考,我想,或者会阻止自己口不择言的无心缺点,从而避免听者受伤。
想好好才说,看透彻才做,万无一失,社会安宁。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