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3日星期二

当我老了…………



朋友送我这么一张印刷精美的卡片:当我老了…………,文句是引用墨西哥《数字家庭》的文章,读起来让你我心湖澎湃,思维起伏。
『当你看看老去的我,请不要悲伤。理解我,支持我,就像你刚开始学习如何生活时我对你那样。
当我老了,不再是原来的我。请理解我,对我有一点耐心。』
人生,就是如此。
小时候受到成年人的扶持关爱和教养,顺利成为自立自力的个体,年华老去时,走向黄昏,同样需要得到扶持及关爱。
身边有一些孤寡老人,一大把年纪还需为一日三餐奔走劳碌,有气无力挣扎求生,明天会更好吗?
最凄惨的莫过于年老多病有痴呆的老人,如果举目无亲,三头两日在外沐风浴雨,苟且偷生,确是人生最残酷的牢刑。还好,社会好人尚到处可见,民办官办老人院至少还让可怜的老人有栖身之所,不过,繁文缛节的申请过程,可能已没有那么多时间等待了。
糟糕的,却是子孙满堂,老来病多加上痴呆症来袭,病得五颜六色返老还童,竟然还成了皮球,被子女踢来踢去,得不到应有的照顾和奉养回馈。
久病无孝子,是现实社会的画面。因为照顾及奉养年事已高的父母这桩人生难题,可以导致兄弟姐妹互相指责,反脸成仇。例子比比皆是,无不令人感叹之极。
老了,最好还有能力照顾自己;老了,最好还有防身的小钱,给自己安享晚年,不必拖累别人。
否则,要如何含笑离开人世?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