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7日星期五

青皮书计划






三十多年前,政府为了提高粮食产量,并鼓励人民栽种蔬菜以便缓和粮荒的压力,而且为发展国民农业生产,推行了『青皮书计划』。当年首相敦拉萨的政府大力推展并鼓励人民参与这项增加粮产的计划,鼓励老百姓将荒芜的土地开发栽种蔬菜水果,以期自供自足,普遍上获得普罗民众,尤其乡区居民热烈响应。
学校在配合这项计划,被鼓励设立『青皮书计划』的学会,让学生从小培养劳作开荒的精神和经验,也让学生通过出售自行栽种所得之农产品,增加收入作为活动的经费。
如此以土地和务农为主题的学习机会,的确让那时候的学生,尤其一些学习课业成绩较慢较差的学生,有一个培养信心和发挥精力的平台,了解以劳力辛勤工作所获其收成之后的那份满足。
18年前被调至江沙郊外新寿活华小掌校,发现陈旧不堪的校舍附近,还有一大片荒芜的土地,包围着离课室还相当远的厕所边。心想这片土地让它荒芜着不但浪费,而且杂丛茅草之类的植物堆中,可能还成了蛇虫蜈蚣等危险动物的温床。因此,就提议设立学校的青皮书计划学会,把成绩中下、学习态度懒散的学生,招揽成为这个学会的会员,并由自己带领他们参与土地劳作的活动,每天下午四点过后,锄草翻土,似模似样地成了小小的耕农。
开始的阶段,由于该地段长期荒芜杂草丛生,要清理大费周章,原本好玩却生性散慢的小朋友,做做停停,甚至逃离现场,不愿全心参与开垦的工作。还好,在一轮软硬兼施又哄又赞的行动后,逐渐把这批蛮牛驯服,乖乖每天傍晚准时参与劳作,学习刻苦耐劳的农耕日子。
土地相当肥沃,我们栽种了番薯、沙格、羊角豆及长豆等农作物,施肥浇水除草等例常工作占据了每天傍晚的时光,荒芜一片的土地竟然在各人热心参与的努力下,变成绿油油的农作物,大家内心自然浮现满足的感觉,等待收成后的欢欣。
记得首次把栽种足月的农产品拿到巴刹售卖时,同学们都非常兴奋,我们把这些收成交给巴刹菜贩寄卖,有番薯、沙格、番薯叶、及豆类,许多居民及家长都很乐意选购由小朋友以汗水心血栽种出来的菜蔬,很快就见到了辛勤之后的收获。
的确,身体力行的教育方法,不但让被圈定为学习进度差的学生提升了信心,也让他们感受到经过努力后所得到的满足感。
原来青皮书计划非但可以增加收入,还是良好的学习机会呢!
不信,你也试试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