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6日星期四

华小高职空缺的故事



令华校社群深感费解的,国内有许多华小的高职被悬空多时,尚无法获得当局顺利地填补,尽速委派校长或副校长走马上任,让这些华小在群龙无首的困境中自救。
教育部处理调派高职的课题上,朝三暮四的政策,已加剧填补行政空缺的难题。一些州属或地区,学校呈现行政真空的现象甚至拖拖拉拉达三几年之久,而一些副校长职久久没办法填补,因教育部突然规定要升职就必须参加特别考试及格后,才有机会获得调升,可是,往往调升的地方远离住家数十里外或郊野地带,子小老婆嫩,谁稀罕那小得可怜的升迁?
更绝的,是当局在调升B型以上的校长职,没有依据人性弹性处理,死板板规定必须根据排名的菜单行事,就算在县内出现空缺,名单上还没轮到县内同道升级的排名,就让那些从遥远天空的名单人选不情不愿远道来填补,劳民伤财,等到原本县内有空缺职位被外人填了,又轮到这里的人要远调他乡,饱受离别的熬煎!就奇怪当局为何不能以更人性更方便的方案,让那些都已列入升级名单者顺顺利利填补离家不远的学校空缺?
不久前某州的督学表示该州经过一轮的调整,已顺利将大部分的行政高职空缺填补,因为以调升者的住处距离为主要考量根据,避免有人被迫因接受调升后抛下家人离乡背井。
这是最当然不过的事实。谁愿意在经过年轻时奔波后中年时生活安定享亲子乐趣时刻,竟然还要长途涉足,只为那一丁点的小升迁走回以往痛苦的道路?
教育界的奇妙之处,是处理调升策略从不按牌理出击,今天的决定把昨天的方案完全推翻,原本说以经验年资为考量,突然又可转为其他资历为根据,朝夕暮改,令人无所适从。如果你有足够力道的地下电缆,将是如虎添翼,连跳三级四级随你的便。
大型华小校长空缺,教育局说没有适合的人选,没有杰出的人才,或者要找一名美国超人才胜任愉快,其他早有十数年经验的校长全是阿斗!
呵呵,要想获调任至更大型学校掌校者,乖乖地慢慢沿着正轨循序渐进,那能一飞冲天之理。可是,只一转头来,却有人从原来百来个学生的小型学校,被送进千多两千人的大型学校接任校长的空缺。
官老爷,对于如此这般的例子,你怎么说?
你我这群掌校达十多二十年的阿斗,唯有埋怨生不逢时,靠山太远靠海却太深,不幸被列入不求上进的一群,请认命吧!
忠忠直直,一世乞食,是阿公阿嬷挂在口中的名言啦!

1 条评论:

Unknown 说...

天堂鸟校长,
您好!最近才有机缘拜读您的大作,佩服得五体投地!我想您是这圈中绝无仅有的大文豪!(也许是我孤陋寡闻).
欣赏您的文笔和风格,赞赏您的胆识,更佩服您渊博的知识和对社会动态的敏锐度.
我是您这篇文章中所"影射"的人物,不过, 别紧张,我不介意,真的不介意. 如果谩骂和批评或诅咒能消除同道们对我的敌意,真的没关系.对于所有因我的际遇影响前途或心灵受伤的同道们,至今仍感抱歉,请原谅我的"无心伤害".

我和您曾有一段"共车"之缘.

一时没想到用什么笔名, 抬头看到墙上李书明的字, 就从中选三个字为笔名吧!

菩提树 2.10.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