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日星期日

大肥猪




生猪价格随着端午节逼近,大幅度飙升,是你我这些一芥草民司空见惯的课题。人们要过一个特别的节日,就需要有特别的价格来消费应节的物品。近年来,这个论调好像已成了理所当然的习惯。
新年间人人要抬高物价发新年财,中秋节月饼年年有起无落,端午节的粽子原料嘛,同样的命运。
至于猪肉起价,猪农喊来喊去都离不开养猪成本水涨船高,养猪饲料每公斤高得离谱,为求不会因赔钱而倒闭,生猪售价频频提高,是万不得已。
新时代的养猪法,是令人惊叹的速成工业,最好是把小猪养到足龄可供应市场的成年猪,在最短的时间搞掂,不必浪费饲料,不需增加人工的开销,更可以得快钱转动。
也是为此,曾经广泛被传猪农以长肉剂加速猪只成长,罔顾消费者的健康,真金白银能进袋最要紧。幸亏有良知者向当局投报,经舆论闹一闹,还好害群之马不再敢轻举妄动。
新时代的猪只可相当好命,吃的是名牌饲料,睡的是上等猪栏,那像当年我爸妈养菜园猪,清茶淡饭,虽然时间长些,养出来的猪只却是结实健康,对人体肯定没有后遗的祸害。
当年小时候喂猪的工作还可以,芭场种的番薯可卖钱,番薯叶番薯藤加木薯渣加吃剩的残余食物,一大镬煲煮后,放进猪栏时,大猪小猪推来挤去吃得津津有味。
不用什么化学饲料,不懂什么长肉剂,养猪当娱乐,空闲跟小猪猪打眼色谈天,自得其乐。
曾几何时,养猪业成了商业化,事事讲究快速,饲料改良再改良,价格提高再提高,为得是能够吃了后在最短的时间养出最大的肥猪。
其实,目前饮食业蓬勃,每日留下的残余食物少说也有数百公斤,如果把这些残余用来喂猪,既环保又经济,而且小猪猪更加好胃口,健健康康,少来贵得离谱的化学饲料,将是非常理想的构思。
农村养猪的日子,农家养成的肥猪,才是人类最向往的好猪,你信吗?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