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1日星期六

撙节措施








经济低迷,燃油飙涨,加上米粮价高,把许多国家的老百姓推向水深火热的日子,掌权的政府也饱受赤字的威胁。为此,中央政府一声令下,要身体力行推行撙节措施,把不必要的豪爽消费降至最低程度。
这一宣布,在公务员的日常操作及培训方面,立竿见影,让部门头头在推展活动和计划上,备受压力,也无法如以往般随意因拨款限制而必须把原本可以在自己的地方进行的活动搬到远乡进行的奢侈做法。
实际上,最近十多二十年来,各部门在培训及会议上的开销,占据了开销总数过半的款项,原因就是潮流兴大小会议或课程,都有意无意被安排到远离工作地点的旅游区及大酒店进行,来回长途涉足,平白就浪费两天的赶路时间,然后在酒店里的所谓培训,时间表东除西扣,吃风多过学习,不过,所需的消费则是天文数字,令人咋舌!
其中教育界的情形更甚,每年所谓的新课程教师培训课程,把被点名参加的教师带去远远的地方,美其名要安逸舒适的环境加强学习,实际上却是让如此课程的经费可以完满地获得資付。
想当年,当局在推行小学新课程KBSR时,教师被招重新培训时,都被安排在学校假期参加离家不远的学校里开办的培训课程,以最少的花费,完成最多的训练,人尽其才、物尽其用,也没有因上课日而影响学生的学习。
曾几何时,如此高效率的培训方法,竟然因教育部拨款大幅度增加后而变了样,不但劳民伤财,而且还严重影响学校的教学任务!
这趟可好,当局一声令下,撙节措施如雷贯耳,如果这些培训课程能回复当年的方式,则将是教育界的福气、学生哥的福气。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