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9日星期日

建筑物上的标语


那天你我一伙人来到此间某校,出席县区华语演讲及笔试比赛,顺道走走看看,对雄伟的建筑物为之羡慕不已。发展华校,不管你喜欢与否,不论学校是政府办或是民间办,出钱出力发展华教,好像已是华社天经地义的民间活动之一。
设备要好,学习要强,那么,自力更生是最关键的成功基石。
既然是学习场所,那么理所当然的布置,就与标语、学习海报、图表等设计离不开关系。学校四周及建筑物墙壁所见,都有国英华三种语言的激励标语、成语、谚语等,在在提醒学子们注重人生修养、道德观念、学习态度等。
每天读看同样的字词,重覆又重覆阅读同样的句子,久而久之在各人脑海中,就把这些人生哲学根生地固留守在心里。
有生意眼光的商家了解这个秘密,花大笔广告费而面不改色,因为出了多少就有超数倍的生意上门来。
偌大的学校建筑物墙壁上,我们一时兴起学小朋友们一片一片地念,真过瘾。后来竟然给我们发觉其中有一片,还是特别翻转过来钉上去让人看了印象深刻。
『爱惜自然环境』,就是这片倒转上钉的绝作,看来相当刺眼。
有时候我们在报章上看到一些别出心裁的广告,特别倒翻来印,让读者看了还要好奇地明白发生什么事,以此收取更佳的效果。
或者,该校也想出这绝妙的一招,来个世界颠倒的设计,看你们还专不专心多学习?!
又或者,把牌子钉上去的是外族工人,正反两面还搞不清楚,才搞出这么一个乌龙的设计!
还好,你我各自都有注释的空间,自己去想如此倒翻的设计,是正面教材,还是反面作用。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