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日星期一

拜年小故事




从小,就知道每家各户的新年特备节目,就是人人都忙『拜年』。
虽然时代进步,华人新春拜年的习俗渊源流长,还被认为是新年间最重要及备受关注的交流活动之一。从初一当天起,拜年就已是大家见怪不怪的社交或亲朋戚友的正常议程。除了成年友好或向长辈拜年,一些学生哥及小朋友,都喜欢结队到老师或长辈家拜年,也可从而讨个新年利是,高高兴兴向老师拿个红包冲喜。
既然这已成为新年主要的活动,大家趁着新春假期的欢乐心情,开开心心放开胸怀,不必计较得失恩怨,无需紧记什么正经八百的事务,且让大家轻轻松松地闲聊,无扣无束地度过一次礼貌的相聚。
可是,却让你我感到不是滋味,竟然有人埋怨新春上门拜年这个玩意,乏味无聊浪费时间,认为友好或小辈者蹱门来访,所谈的皆空洞无聊,毫无新意。
对于如此的感受,他高调指称自己对上门拜年者不表欢迎,倒不如把这些宝贵时间交回自个儿与家人团聚度过,更有意义和深度。
显然的,友好小辈等趁新年气氛兴致勃勃前来拜年问安,正是新春期间礼貌的举措,大家见见面互相道贺,至少可让曾积累的一些心结及不满给缩小淡化,说三道四吉利兴奋的话题,无关什么话中的深度及重心,不是要讨论什么生活大计划,无需认真待之。
新年嘛。何必过度认真,让自己严肃得心情紧绷,活得毫不轻松,把日子也变得紧张兮兮。
本来,就算有万分不满或抗拒,既然友人亲自上门拜访拜年,不情不愿地被迫堆积笑脸接待,三言两语敷衍一番,也是礼貌的表现。
可惜,心情如何的不满及不爽,非但通过网络空间全数发泄,还大大方方让它全盘出现在人手一份的报章上,让曾经不识趣的上门拜年者,不小心阅读后感受自己原来是如斯不受主人欢迎。唉,想来也着实难堪到极点呢!
人情世故,或者由不得你独善其身吧!

5 条评论:

jin1shu3 说...

新年期间,
大家拜年时都口说好话,
听者开心,
何乐而不为?
如果能够延续到接下来的每一天,
天天都是新的一天,
天天都能听到好话,
岂不是皆大欢喜!

Jimmy , Muar . 说...

哦!这篇刊载在南洋商报的文章我也看了,明年识趣该不会再去拜年了吧 !

jiubo 说...

君的做人道德品质崇高,值得向您学习。
为师者最能受人尊敬的地方,就看他的人品、言谈举止,只要一开口,就可观其斤两,此所谓“修身养性”吧!

skylark 说...

人生本来就是一出戏,何必过份认真,不用太过严肃,难得糊涂会活得快乐点嘛!

lim 说...

事前接待来者拜年,事后上网发泄不满,伤人感受,犹如怨恨世界里逃来的囚犯。
人,情感转变后,腔子里没有热血,灵魂里没有感情。他的内心矛盾,同情他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