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5日星期三

升国旗




上课钟声响起,同学们鱼贯列队在草场上,师长们也陆续各就各位,准备参与早上的周会。
根据惯例,周会开始是升国旗唱国歌,可是今天的情况看来有异,同学们不约而同睁大眼睛望向高高的旗杆,看着负责升旗的同学忙得满头大汗,不知所为。
原来旗杆上的国旗出现状态,原本高挂在该旗杆上的国旗,昨晚被一场狂风大雨吹得卷了几圈,牢牢系成一团,不管该名同学如何拉上拉下,也无法将这面早已遭大风雨破坏的国旗给退下来,难怪他紧张得几乎哭了出来。
数名老师发现集会小插曲之后,很快给予援手,想方设法要把系绑在旗杆上面的破旗给弄下来。可是,瘦瘦高高的铁杆,如何能够顺利的完成任务,大家都大费周章,无法成事。
后来,经体育老师建议,搬来长长纤维质供跳高用的杆子,在老师小心翼翼地一下一下勾拉扯开,终于大功告成,顺利将破旗拉扯下来,然后再系上新的,才开始周会的仪式。
同学们紧张且深感兴趣地观看这些解决问题的过程,看到工作顺利完成,都不由自主热烈鼓掌,表示对老师及同学的鼓励和称赞。
其实,小小一个令人出乎意料的插曲,可以变成学习的教材,能够让大家了解临场处理难题的应变能力,让同学们知道互相帮忙合作将能化解所面对的一些困难。
一场狂风暴雨之后突然提供众人特别的经历,以更实际的状况学习如何面对生活困难,你认为会比当时很尴尬的局面多了许多意义吗?

2 条评论:

jiubo 说...

现在的学子们,好像对于国家的意识,非常浅薄,尤其是当国歌响起,升国旗的仪式在进行当中,表现很懒散,态度也不严肃,爱国精神淡然无存。
在公共场合也如此,看在眼里,不尽慨叹教育的功效何在?

匿名 说...

国旗,国家的象征之一,应受到国民的尊敬和爱护。根据国法,必须在每日下班前,由工人把旗降下,翌日清晨,再为升上。已陈旧及破烂的国旗,不可丢进垃圾桶里,而应火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