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9日星期一

儿时记趣







小时候兄弟姐妹众多,父母早出晚归在芭场菜园干粗活,家境清贫,不过一家大小却乐融融,大伙还相当听话懂事,从来不曾造成什么事端让父母烦恼。难怪爸妈至今还对自己的子女当年小时候的德性,沾沾自喜得意洋洋地,逢人到访一谈起往年旧事,就赞不绝口。
当时大家都是背着书包的小伙子,假期时大哥大姐等都会到菜园帮忙父母劳作,留下我们这些小弟小妹,在家里和鸡鸭为伴,农村日子与世无争,现在想起还感受到当年那种朴实的生活。
妈妈四十多岁才生下小弟,与我们这些哥哥姐姐的年纪,算是离得较远。这个小弟的性格,让你我想起其实心肠蛮善良,并乐意助人及有爱心的小家伙。
记得有一次,父亲把农作物收成后以铁马载到城里售卖,回程买了一包糖果回来,当然是全单交给那讨人爱怜的小宝贝,你我这些算是长大的小朋友只有干看的份。不过,这个小弟爱心爆棚,见者有份,将糖果全数分派给所有人,分呀分的,最后连自己那一颗糖果也给分了出去!
可爱之处,是小弟分完发现没有留给自己,虽然小小心灵表现没所谓,可是你我这些较年长的鬼灵精,还是feel到小弟自己不是滋味,因为糖果是所有小孩都喜好的食物。
后来,真的让我发现这小家伙竟然偷偷躲在屋子后门小小声哭了起来。哦哦,乖乖,孔融让梨,为了让他人有机会享用,自己纵然吃些苦头也在所不惜,小弟这份心意真的让我感动,至今还对此事耿耿于怀。
另一次的经验,也让人想起后涌现一阵感慨心酸。当年小小年纪的小弟,有一次大伙儿热闹地围着享用红毛丹,不知何故冷不防大姐突然出现,将这一大伙臭骂一顿,大家都莫名其妙,一哄而散。唯独留下小弟一人,嘴巴衔着红毛丹,眼泪却静悄悄从那双小眼睛不停流下来,发现我看到了,才哇哇大哭起来,满腹委屈地哭个不停。
现在大伙年华老去,兄弟姐妹各分东西,开枝散叶,回想起儿时记趣,农村清贫的生活,不时还会发自会心的微笑呢!

4 条评论:

匿名 说...

这小弟现在环境如何?

jiubo 说...

童年的趣事永远是充满欢乐的,儿童的一举一动,是如此天真无邪,又惹长辈窃窃偷笑,非常可爱。
往事已矣,留待回忆。

skylark 说...

哦,我这小弟现在高头大马,算是家中较会赚钱的男丁吧,在汽车零件业方面发展,还年年新春到老人院布施,真服了他。
或者是三岁定终身吧,在我看来还蛮有爱心呢。

匿名 说...

嗯。。。的确是趣事。。。
我这一代可都没那么多有趣的事情可言咯!!!
顺道说说
部落格更新了
有空来坐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