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4日星期三

与黑斑蚊宣战







卫生部对国内骨痛热症病例节节上升,感到万分的担忧和关注,并表示下定决心向这起严重的传染病宣战,以期能尽快根除,还人民健康的生活。
根据卫生部总监指出,全国已有54个地区,被鉴定为骨痛热症的高风险区域,其中绝大部分在雪州地区。
骨痛热症的祸首,你我都知道,是由一只小小的黑僵尸——黑斑蚊,一层一层地传播。这只带菌的家伙只轻轻地叮你一下,不论是身壮如牛,或身形瘦小,同样将面对染上这可怕病症的风险,真个是大水牛不敌小不点,大只纍纍也会倒下。
去年六月自己不幸中招,被紧急关进怡保中央医院吊点滴,每日需定时由医务人员验血观察,以防血小板不断降低。虽然并没有什么特效药,不过在医院接受观察治疗,才是不幸的病患者保命的途径。
其实,别小看这要命的病症,如果没有获得正确及适当的关注,随时会致人于死地!根据卫生部的报告,今年首个月的全国五千多宗病例,就有十五人不幸因此而丢命。
坊间的传统药方,或者你也曾听过,是田鸡炖小苦瓜,让病者服食以『降火』。当时自己的经验就是宁可信其有,不管多苦还需大口大口吞下。其实,大量喝水就是其中一个自然的药方。
卫生部总监非议人民不积极配合该局的灭蚊行动,并指称居民多不允许卫生人员临门喷射杀蚊雾。他警告说,当局可以发出罚票给那些不合作的住户,罚款高达5千元!
其实,喷射杀蚊雾是对付成熟黑斑蚊的方法,可是如何能消灭黑僵尸的后代,就需全民长期配合方有效。你我所知道,家中四周的垃圾或盛具等,应该确保不会因积水而导致孑孓滋长,才是上策。
可是,你可能发现,大街小巷间的沟渠或沼泽地带长期积水,是谁的责任去清除,是谁的任务去打击黑斑孑孓的泛滥?
官民合力,才能确保向黑僵尸宣战能够成功,你认为呢?

2 条评论:

黄思安 说...

蚊子只是帮凶.
真正的祸首是谁?
答案很简单.
养蚊子的是谁?人类.
是谁让沟渠阻塞的?人类.
是谁乱丢垃圾的?人类.
所以,是蚊子错,还是人类的错?
蚊子的食物是血液,所以它们吸血是天经地义的.
除非我们训练不吸血的蚊子咯.
只有人类可以救人类.

skylark 说...

说得有道理。如果人们不关注家居卫生环境的清洁,黑僵尸没面给是当然的。可惜地方当局在保持环境的清洁卫生的工作,却没有令你我满意,真的不能怪蚊子,因为它们的任务就是吸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