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7日星期五

紧急刹车


工程部长昨日宣布从下月一日起,国内五条大道的过路费将轻微涨价。他指出,这项大道过路费的起价是根据合约而无可避免,原本起价需在去年就执行,不过当局为体恤人民,展延了14个月之后,才调整收费。
当时他甚至提出多条可以避开缴付过路费的替代道路,劝请民众如果不想缴付收费,大可改用这些免费的公路。
正当广大的平民百姓对两天后开车出游面对荷包缩水之际,今天傍晚却传来了意外惊喜,原来内阁在今天的会议中决定暂时取消调高大道过路费,暂由国库偿还取消后需付出的赔偿。
其实,昨日部长宣布调高收费后,来自四面八方的反弹乃预料中事,际此全球经济放缓的时刻,普罗民众都捉襟见肘,吃也成问题,可是,一些连年赚大钱的公共机构,居然像讨债的怨鬼,难怪人人见了都喊着要打。
首相阿都拉虽然身在泰国公干,对此也大表不满,即刻谕令内阁重新检讨。今天内阁决定紧急刹车,峰回路转,让人民错愕,惊喜得让你我傻了一阵。
国阵面临308大选惨败的经历,对人民的呼声应该会听得清楚及刺耳,加上将在近期面对数场补选,你说,怎么能够不小心行事呢!
也是托了选民的福气,大道收费加加加的苦恼暂时化险为夷,不必成为你我心苦脸苦的折磨了。
哈哈…..

1 条评论:

lim 说...

伯拉不起过路费,是好事。其实大道合约条文不予修改,就更为肯定大众对大道合约当年标签为机密文件的揣测:利人不利己的合约背景是什么?暂缓提高买路钱,能够一时纾解民怨,不能彻底解决问题。买路钱连年起,巨额利益流入大道公司朋党口袋,加重驾车庶民的负担,引民怨。
过去的18年,南北大道收益180亿,是大道建造成本59亿4000万的2倍余。只是过去的14个月展延调高买路钱的赔偿数额就达2亿4500万:南北大道1亿7700万,西部疏散大道3800万,安邦/吉隆坡大道3000万。
此后直到2030年,大道公司的预计收益与成本对比是:南北大道收益50亿5400万对成本11亿9700万,沙亚南大道收益70亿1800万对成本14亿700万,白蒲大道收益130亿对成本16亿9000万,沙亚南大道收益70亿1800万对成本14亿700万(工程部资料)。
大道收费机制以民为本,才是办法。民情沸腾,可以震撼江山。俯順民意,善莫大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