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5日星期三

泰国政治大戏上演







前几天电视上的画面显示芭迪雅东协峰会的集会地点,遭红潮『淹没』,红衫军突破保安防线直挺入会场摇旗呐喊,把现场搞得乱七八糟,不但让外国嘉宾饱受惊吓,还让主办国一哥阿比希颜脸尽失,被迫横刀宣布腰斩峰会,让各国高官显要白忙一趟。
当时各国首长狼狈地从酒店天台乘直升机紧急逃亡,据说整个过程有如拍007电影那么大阵仗,而泰国首相阿比希第一个登上直升机逃之夭夭,因为他知道红衫军乃冲着他而来。
局势发展成后来的红衫军追到泰国首相府搞大示威,而阿比希政府开始运用强硬手段对付示威者,接着引爆了连串惊心动魄的军警和反政府群众对抗的大件事,无可避免导致流血冲突,据报道有2死百余人伤的悲剧在曼谷街头上演。
原本你我还口口声声说泰国军警从不以武力及水炮催泪弹来侍候反政府群众,然而,我们看到了,原来那天凌晨军警除了动用催泪弹水炮,还真枪实弹向天(幸好只向天)大肇开枪,以便成功展开清场行动。
当然,你我也在电视画面看到的,示威群众高昂冲动的行径,几成了动乱暴民,骑劫装甲车焚烧巴士等,将这个城市街道给搞得乱成一团!
不过,据称,泰国反政府红衫军前天结束对曼谷首相府的包围行动,陆逐撤离,终止长达近3周的抗议行动,看来是屈服于当局高压的镇暴手段。
虽然如此,泰国政局的动荡,相信在短时间内实无法平息。
去年黄衫军那场霸占国际机场的疯狂戏码,导致亲塔幸的政府倒台,让国际社会偷笑、受困旅客大吐苦水;而这次红衫军的系列骚乱行为,外人看到的是风水轮流转,『你做初一我做十五』的回报,因此,阿比希虽然侥幸抢得领导国家的筹码,可惜,在缺乏强大政治基础的情况下,继续面对排山倒海的塔幸支持者搅局,势所难免。
其实,冤冤相报何时了,两只大象打架,受殃及的层面可真广,国家经济社会安宁及人民的福利,还有足够的精力让从政者好好关注和处理吗?

2 条评论:

黄思安 说...

我国人民怕死。人家射一粒催泪弹罢了他们就躲进洞里不敢露头!泰国暴民就像西游记里的顽猴一样,必须找到一种可以制服他们的法宝。我国的ISA其实是不错的。领袖屡试屡胜,难怪他们欲罢不能。假如我们没有一套完善的法律及治国方针,泰国时件很快就会出现在这里了。

jiubo 说...

这事件验证了‘胜败乃兵家常事’这句话。
胜也在人,败也在人,上天也没眼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