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6日星期日

跟大队





记得今年大年初一的早晨,一群排列得像军队般整齐的季候鸟,以优美的排阵和气势,傲游在蔚蓝的天空,勾画出一幅自然界的天然美景,令人叹为观止。

身为万物之灵的人类,其实应该也是合群的动物,除非是性格孤僻怪异,否则你我都要有一些友人或群体,互相交流照顾扶持和解闷,来解决和打发心头的孤寂和空虚。

当然,能令你我相处自如自在的群体,往往就是朝夕共事的同行或同事同学,或者一班可以无所不谈的死党友好,大家都有着共同的工作经历和课题,谈起来滔滔不绝,分享生活间的小故事,其乐也融融。

在职场上,跟大队其实就是显现合群的最佳写照,因为工作上的难题,若果凡事由自己绞尽脑汁要去解决,总比不上在大伙交流协助之下,来得易于迅速克服。

职场上,纵然你我都各自忙碌地处理工作上的事务,还是有一些相聚长谈的机会。很多时候大伙出席会议后,相约在菜馆吃一顿午饭,或者趁着某些特别主题而决定来一场圆桌饭局,公事私事无所不谈,吃喝玩乐交流感情,不失是相当有意义的一回事。

可惜的,在这些职场上共事的同行同事间,却会有人表现得对群体生活毫无耐性,对大伙的聚会安排冷淡待之,藉口多多能避则避,看不到一丝『跟大队』的热诚。

独来独往,或者自我中心的独行侠行径,可想而知间接直接引来指指点点,乃是预料中事。

最近登州议会正闹得火红的巫统议员两派明争暗斗的风波,多事的记者还煞有其事地在会后小休茶点时间,拍下尊贵议员的坐姿,特别注明正反两方人马连喝茶也要楚河汉界,令人感觉风雨密布,好戏上演。

其实,这就是所谓的跟大队的例子,既然大家有着共同的观点和理想,一起同桌闲聊自如,总比没有共识不知如何开口,来得自在。人之常情,平常之极。

完美的人生,充实的生命,往往需要一批志同道合的老友,在一起同步成长,一味拒人于千里之外,远远掉离大队的步伐,往后要走的路必将孤寂无助,空虚无聊。

2 条评论:

jiubo 说...

一样米养百样人,人类的行为,五花八门,有的是孤独、有的是高傲、自卑,是常见的事。
虽说人类是合群的动物,也不能一概而论。
合群的人很多,不合群的人也有,我们惟有择其善者而交,如此而已。人生中得一志同道合的知己,足矣!

amalhaj 说...

ini burung ape yerk? banyak bebeno burung ini tokeh bela burung ni 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