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2日星期三

同名同姓







今天翻开报章,一宗发生在首都的严重车祸引起我的注意,一名23岁的年轻人和他的女朋友,双双在意外中断魂,这不幸的青年的姓名,让自己感到万分的巧合,随时可能造成一场恐怖的误会。
人世间的巧合可真多,而夫妻同名同姓的美丽巧合,看来应该是天意的安排。
当然,同名同姓对外籍人而言,乃司空见惯的平常事,因为除了华裔的中文名字有其独特的姓和名,其余如巫印籍或西方鬼佬,都采用本名加父名的方式,来完成个人的完整全名。
如果你大声喊Francis、Ali 或 Muthu, 请别惊奇,很大可能整条街超过十个八个人回应你的呼喊,原来他们都有同样的名字。
也因此,只有你我黄皮肤的汉族人(应该还包括韩国人及日本人),有着独特的姓氏,和较少有相同的名字。
所以说,两个同姓同名的华人,虽然会出现在地球上,或者同一个国家,不过要找到两个姓名一样的人物同处一室,甚至同在一个地方生活,那就是相当稀少的机缘了。
虽然如此,我就遇到原来在自己家乡有两个同名同姓的大汉,而且两位仁兄同样活跃在社团上,每逢要参与登报向人道贺什么的,唯有在两人的姓名后面加上A和B,久而久之,谁是A君谁又是B君,大家都心里有数。
日前读到的一篇报道,则更加奇妙,原来在台湾竟然有至少4对同名同姓的夫妇,让这桩奇妙的巧合更添上了深意和美丽。
如此的婚姻安排,着实令人认定为天作之合,两个同名同姓的男女居然能够在芸芸众生之中相遇、谈情说爱,到后来顺利拉埋天窗结婚生子,不可说不够奥妙,何况民间对同姓联婚已存有顾忌,可想而知,家中老者对同姓名的小两口必然更为不悦,因此,想要跳过封建社会风气这一关,挑战民间禁忌顺利结合,其间的波折必让两人受得够多吧!
据报道,台湾有一对同名的林姓夫妻,老公林清云是牙医,老婆林清云是护理长,38年前结为夫妻,是同名同姓夫妇的典型例子。
如果在中国大陆来一次深入的查究,你认为会出现多少对同姓同名的夫妻呢!?

1 条评论:

Jimmy , Muar . 说...

我中学时遇过两次同名不同姓的同学,搞到老师要连名带姓才叫到我们 。或许是父母起的名字太普通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