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4日星期二

马路











不知道为什么中文字将『道路』叫成『马路』。
小时候老师说『过马路,要小心』、『马路如虎口』、『马路上车辆多』。我左思右想前看后看,都看不到路上有马,或者大路是给马走的。
将道路叫成马路,我想只有一个可能,这个名称是过时的字词。在车子还未被发明之前,人们的代步工具是马只,路主要是给古人骑马经过的大道,因此,马路就开始被人称呼直到现在这个科技的时代。
想当年一旦战争爆发,就有『兵强马壮』的形容词,显示该国的兵力强盛,胜利在望。如果反过来说成『兵荒马乱』,那么即大事不妙,凶多吉少。
当时那有造路的技术和工具,唯有由马将路给走出来。
时代进步之后,马这代步的活动物,随即遭人类淘汰。毋庸置疑,要想顺利驱使有生命的家伙为你服务,肯定是很头痛的一回事。好好地倘若受情绪波动发起脾气来,非同小可,随时让你误了大事。
还好,后来人类以卓越的创意制造了车辆,解决了远近距离代步的工具,不需因要赶路时遭遇代步动物搞搞震,或不幸受伤病倒而大费周章。
当然,有了先进的工具,首要的设备就是有较好的道路,才能够让车辆四平八稳地畅行无阻。也因此,道路经过改良再改良,终于让你我看到目前平稳的路面情况,甚至出现先进的收费高速大道,为人们提供快捷舒适的行程。
然而,怎么还将大路继续称之为马路?真的不明白!
说到马,又使人想起不久前闹得沸沸扬扬的吉隆坡市政厅饲养的壮马,充骑马巡逻队。一行多人盛装骑马,威风八面地在道路上轻骑巡逻,可真羡煞旁人。可惜后来传出的,却是管理和饲养这批骏马,却要花上数百万元的经常费,比起维修车子摩哆还要高出数百倍,着实是『好睇唔好食』,得不偿失的浪费!
既然有生命的『马』万万比不上机械制成的工具,那么,马路这两个字,那还有用武之地呢?

2 条评论:

jiubo 说...

马只既然已经被淘汰了,接着就轮为人们娱乐的对象。如赛马场啦、娱乐场所、或马技竞赛场等,可见人类的头脑是多么灵活,唯利是图。最残忍的是吃马肉的一群,做马的劳苦一生,落得成为人类的桌上佳肴,太可怜了。

Jimmy , Muar . 说...

如今不知是否要改称“车路”呢?哈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