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4日星期六

不一样的清明节故事







今天是牛年清明节正日,原本处于荒山野岭的义山坟地所在,要数今天的人潮最多。许多家庭都趁着正日落在周末假期,而全家出动踏青祭祖,表扬孝道,悼念先人。
其实,早在数周前,已有不少孝孙孝子提前在周日扫墓追思先人,一些还要连跑几个场地,分身乏术。这也难怪,清明扫墓这华人相当重视的风俗文化,虽然在电脑时代有人鼓吹电脑祭拜或电子扫墓等先进玩意,不过,亲身踏青扫墓的环节,却还是人们的首选,其中除了显示诚意,也能够与家族成员互动和交流联系,不失是联络感情的平台。
年年同样的课题,就是义山管理层趁着清明扫墓的热潮,向来人伸手要钱,收取乐捐充常年管理经费。去年在金宝传出闹得很热的课题,就是扫墓人不满义山管理层双重收费的举措,除了收取每辆车子十元的泊车费,还要收另一次的所谓乐捐费,加重了他们的负担。当时不满的情绪还以拉上广告布条来渲泄。
今年却又有不同的故事,怡保一些义山私营化管理后,收费更是惊人,每部车子收费十元,还强迫性收取数十元的清洁费用,将孝孙孝子给吓得半死!
诚然,管理义山需要有经费,不过,如果想将这服务性质的工作变成赚大钱的生意,其反弹力肯定会很强。一家大小数十人一起赶到山头扫墓忙,或者不止共乘那么一部车而已,想想看,要花多少钱来给买路钱?
2月间晴天霹雳变天后,让州内自认热爱民主的人群和团体,多了一个牛年清明的点子,让你我大开眼界。
话说民主之树日前由民联竖立的民主纪念碑遭破坏且较后被连根拔起,霹雳州19个民间团体一行数十人,趁此清明时节,特地搬马到民主老树扫墓,祭拜民主的死亡。
这批由民联率领的非政府组织,打着『解散州议会,还政于民』的口号,要为已死去的民主献上最深的悼念。
看来,如此这般的扫墓插曲,际此武吉干当补选热气冲天的当儿,势将吸引住许多关心民主存亡的选民,左右了手中那张可爱的选票。

3 条评论:

jiubo 说...

如此故事屡见不鲜,每年都在重演。
扫墓时为了方便又省时,干脆请劳工清理坟墓,千万要先谈好价钱,免得事后收费高昂在祖先面前讨价还价,闹得祖先不得安宁。至于正当的收费,反正是一年一次,当着是施舍吧!
尽孝道是每个子女应该负起的责任,最最重要还是 心里有祖先影子的存在,那么,天天都是清明节。

skylark 说...

如果是强迫性乐捐,就难怪人们会反感了。

amalhaj 说...

Hari ini ada apa upacara wa tengok ramai kat kubur? Ada bunyi mercun. Wow ramai sungguh yang dat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