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7日星期一

潮州粥









那天大伙会议后,突然心血来潮,是谁提议到那家潮州老板的饭店,叫了几道配粥的小菜,然后每人一大碗公的潮州稀粥,大口大口吃得囌囌声响,品嚐潮州人的平民风味,吃得津津有味,赞不绝口。

吃mue(粥的潮语音)餸小菜,倒真的是潮州佬家常便饭,其中最普遍的计有咸菜、咸蛋、黑橄榄、咸鱼熟鱼、鹵豆腐、鹵猪脚等,都以咸味为主,如此这般配上稀稀软软的水粥,变得清淡又可口,难怪大家吃过一碗还要加多一碗,咕噜咕噜地不亦乐乎。

从小,就习惯老妈子那大大煲的水粥,饿了可以填饱肚子,口渴时还可以解渴,着实一举两得。那时,父母清早就要赶去芭场干粗活,留下我们兄弟姐妹,就是这煲水粥给你我填饱小肚皮,然后才有力气提着藤制书包,蛮有精神地上学堂。

有时候,妈子还会泡制一些特别味道的稀粥,来解除一成不变的淡淡水粥风味。每逢芭场里的蕃薯有收成后,她会为我们煲一锅蕃薯粥,让清淡中留下薯和甜的滋味,让你我吃得稀里哗啦的,甚至掏起一片一片黄橙色的蕃薯,一口一口配着稀粥在嘴里嚼,留下小时候吃 “mue”的深刻印象,现在想起还感觉过瘾。

长大后出来做事,忙碌的生活还需要时常东奔西讨,甚至吃无定时,而且有时候不管你喜欢与否,大鱼大肉在所难免,渐渐地少有机会享受老妈子的拿手潮州粥的味道了。

这次会议后大伙相约来一嚐潮州老板的稀粥,不尽让我这个潮州大兄喜出望外,如同回到小时候那间藏着无数童年记忆的小屋子,等待着妈妈端着那碗水水的温暖牌稀粥,给你我这些朋友填饱小小的肚皮!

实际上,虽然岁月流逝,转眼自己已是秃头白发的家伙,然而,家里的高龄老妈还数十年如一日,天天清早都准时煲了一小锅的潮州粥,给刚满百岁高龄的老爸当早餐,而每次出门时,老爸必然盛意拳拳要我也来一碗。

倘若要我讲粥的味道,我想还是家里那锅由老妈子亲自煲的来得可口好味,比起那天潮州老板的稀粥,又温馨又美味哪!

7 条评论:

jin1shu3 说...

潮州稀粥,百吃不厌。
尤其是天气燥热时,
来碗稀粥美味无穷。

skylark 说...

那你也是潮州人吧?

jiubo 说...

听说广东人不爱吃粥,不知是否属实,我倒没有去考究。
粥也称稀饭,或叫泡粥,配料各异,相当可口。潮州人的鱼粥是一道佳肴,或称海鲜粥,甜美的海鲜味,渗透在粥里,让你吃了还要再吃。

amalhaj 说...

nengok gambo pun jadi le dah rase sedap. halal ke ni? kalo halal jom teman belanje mike ok?

Jimmy , Muar . 说...

这类潮州稀粥,如今是越来越少见了。在麻坡这儿也只能找到一、俩档而已 。

jin1shu3 说...

想不到福建人也喜欢吃潮州粥吧!
闽南话有说:
吃粥配菜圃,
赚钱来娶妻。

skylark 说...

原来有这么的福建人顺口溜,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