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3日星期三

梦幻蓝登记

大马公民登记从当年独立初期的模样,到后来时任马华内政部副部长黄兄家定时代,改了再改,多次改良后,到现在内设智慧卡的IC,曾让年长的国民多次为更换新登记面对不少苦头和不便。

无论如何,经过国民登记局数次大阵仗改良,如今你我的登记还是保留着当初规定的蓝色,蓝登记代表如假包换的大马合法国民,当可享受身为国民的一切福利和权益。

不过,想拥有这张蓝登记的宝贝,对数以千百计的年长居民而言,可真不是简单的奢望。许多人因为无法申请得公民权,虽然在这个国家落地生根至老,却无法获得一张蓝色登记,更甭说能够拥有政府发给出国护照离家远游吃风去。

还好令伯的父母当年获得贵人相助,双双顺利取得蓝登记,而你我这些后辈也相应顺利申请公民权及蓝登记,都是名正言顺的大马国民,不必如无主孤魂般留下遗憾。

那日翻阅旧报纸读到一则旧闻,说是北马槟城一名84高龄的老阿嫲病逝前,耿耿于怀申请几近30年的公民权一直不被批准,让她无法取得蓝色登记而非常遗憾,其孙女为了阿嫲有生之年如愿拥有天天期待的蓝登记,在老人家临终之前,以电脑设计打印制作一张几可乱真的复制蓝登记,才顺利让阿嫲看过登记安心闭目辞世。

如此特别的报道,看得令伯感触良多,黯然神伤不已。

老阿嫲南来大马落户至今,从年轻时就不断申请公民权,寄望早日取得蓝登记,可惜一等就已过了一生,到离开人世也无法如愿,折腾数十载,还是一场空。

然而,随着沙巴皇家调查委员会展开数场轰动的听证会,爆出老马掌权时代中央高层据说下达命令,要合法化外来移民以便当局轻取政治好处,有人爆料轻轻松松获得公民权及蓝登记,甚至成为合格选民多届投票,让你我听得又惊又怒。

这趟被老阿嫲临终前的奢望看傻了眼,内心不停反问政府怎么如此残忍,一方面让忠心耿耿的国人等待蓝登记至死也无法如愿,另一方面却有人得来全不费功夫?

有人认为申请公民权的繁文缛节绑死了人心,可是来到一度由团结党掌政的沙巴外来客,竟然不费吹灰就到手,那你说,如此模棱两可的公民权政策,是否引发民间的呛声和不满喔?!

1 条评论:

狐狸魔魔雪 说...

是时候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