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8日星期六

说三道四沙巴进步党



读过谈过本届大选的是是非非,际此大马政局趋向两线制的发展,且让你我看看远在东马沙巴的政坛气候,谈谈该州曾经叱咤一时的沙巴进步党。

当年沙巴进步党在巅峰时期,党魁杨德利曾官拜沙巴首长高职,虽然因局势所及呼风唤雨的时日苦短,不过毕竟曾是州内锐不可挡的大党之一。

随着后来该党因意见不合和国阵分道扬镳自立门户,沦为州内在野的政党,不过却一直高估在州内的影响力,漠视从西马吹向东马的那股强劲的政治海啸,一味对民联尤其是公正党的橄榄枝不屑一顾,自认胜算高而不愿在反政谈判选区分配时让步,从而避免多角战益了国阵却坏了民联夺权的大计,可惜最终落得全军覆没,输得剩下老底。

根据网友沙巴汉爆料:本届沙巴进步党战绩,简直可以用惨不忍睹来形容。它总共派出49名候选人,41人攻打州议席(超过三分二)、8人攻打国会议席。结局是集体惨遭灭门之祸,全军覆没。在抛盔弃甲之余,只有3人得保衣冠(按柜金)完整,其余46人全失按柜金。而没有失去按柜金的3个选区是:里卡士(杨德利)、昆达山(加比利苏来曼)、文那纳( 罗杰史迪明)。

进入频传大选将至的备战期,民联实权领袖安华为了要达致朝野一对一战事,以便撼倒国阵的霸权,曾东西马不停奔波跑动,寄望以协商谈判和沙巴进步党取得分配选区的契约。无奈因为杨德利一直坚信该党在沙州政坛拥有举足轻重的势力,对在野阵线选区分配的课题不愿让出一步,高喊要维护沙巴人主权的议题,乐观地寄望该党在大选能够取得多数胜绩,梦想一举踢开其他政党而自己坐大,摇身成为执政党龙头。

然而事与愿违,506大选成绩出街后,沙巴进步党表现异常差劲,兵败如山倒几乎所有候选人连按柜金也收不回,甚至在不少选区因为多角战而帮助国阵候选人顺利过关,连累虎视眈眈的民联,坏了改朝换代的计谋。

令伯对网友以下的分析深感赞同,并认为有关评论击中老气横秋的杨德利之要害,且让你我分享:“综观此次选举结果,进步党可说被连根拨起,比起民政马华的表现更差劲。如果选前杨德利不刚愎自用,一意孤行,能够放下身段,与民联结盟,在沙巴掀起改朝换代的巨浪,今日就不致于落得如此悲惨下场。语曰:一子错,全盘皆落索。”

1 条评论:

草夫 说...

进步不成,变成退步啦!y德利,变成不得利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