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1日星期日

鬼月传奇:西瓜招魂



数十年前曾看过一部古装神怪笑剧,虽然记不起戏名,却还记得有一幕关于水鬼找替身的惊恐画面,还有师父作法协助寻找溺毙水中死者的尸体。

在戏院里经过一轮紧张恐怖伴随观众尖叫的画面,依稀记得招魂师父与死者家属在舢板上漂浮中点燃着香烛祭品,其中包括一盘豆腐和三支长香两支短香,口口念念有词,随后将一粒西瓜抛入水中,等待尸体浮出水面。

不稍片刻,就发现遭溺毙的遗体出现在搜寻家属的面前,灵验之极。

如此画面本来不过是在戏中出现,是否真有其事尚无可奉告,可是不久前邻国狮城钓鱼客出海翻船溺毙,死者尸体经过当局派出蛙人多日搜寻不果,家属唯有根据戏里情节请来师父海中作法,竟然顺利寻获尸体,让现场的家属啧啧称奇,深信其中的神力相助。

话说今年四月间,有8名狮城钓鱼客相约在我国彭亨州岸外海域垂钓,不幸遭遇撞船惨祸,导致35伤悲剧。其中一名堕海者陈君失踪43小时,拯救队伍都无法寻获其遗体,束手无策。

后来家属接受一名船夫的建议,在海上抛西瓜招魂,呼唤一分钟,终于奇迹出现在距离出事地点约2海里处寻获死者踪影。

据说该船夫建议根据习俗在西瓜写上死者姓名和生辰八字,再抛入海中,并呼喊他的名字,尸体不到一分钟就浮上来。

风水师兼民俗家尤龙子说,原来坠海溺毙后利用西瓜招魂的作法确实存在,多为中国南方人所运用。他说:西瓜貌似头颅,里头鲜红像血,种子则像眼睛,整体象征着一个人,因此被用来招魂。

其实民间流传着的土方怪招奇盾异甲,虽然以科学眼光来解释无可考究的不可思议,然而往往在最后关头可能派上用场而一击正中,解决问题,请问邪不邪?姑且信之!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