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4日星期日

也说《新村》



最近媒体大事报道关于一部以我国独立前后与马共周旋对峙为故事背景的国产电影‘新村’,被指在明暗间颂扬共产党革命元素,虽然较早前通过当局严格审核获公映权,片商已决定于728正式上画,却因巫青团执委洛曼指控该片巧妙地荣耀马共,而引起注意后再度被送检查实才决定能否公开放映。

自从‘新村’这部影片如火如荼准备大开拳脚吸引观众进入戏院之际,片商大手笔花费在映前预告的开销,看来并非小数目,可惜也由于预告环节据说被发现丑化服务英国殖民政府的马来军团和警察,让巫青高层看得不爽,才闹出这桩投诉而使影片上映无期。

暂时禁止‘新村’上画的决定,引起朝野骂战在所难免,因为单只观看不完整的预告片段即下定论指控马共获得编导美化颂扬,或者言过其实,不过就以故事的发展,男主角看不过英殖政府欺凌新村居民而愤然加入地下抗英组织,任谁也可能把这桩关系算到宣扬马共的账!

不出所料,新闻部长阿末沙比里及旅游部长纳兹里针对当局勒令重审影片表示同意,并指称若审核结果的确存有不良的因素将建议禁映,看来也不过是官腔话语。以马来片《王者之风》曾引起的内容争议而遭禁映长达一年,最近还不是被宣布可以上画咩!

其实,大马电影业公会会长周兄连琼说得不错,事实上,当局对每部电影都经过详细审核,政府有必要遵循审批后的决定让该片如期上映,切勿因政治考量而把已合格的电影冻结,令制作团队蒙受损失,国人失去重温历史的机会。

说来说去,《新村》出师不利,或者是片名刻画不出所谓‘动荡不安年代的爱情故事’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