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5日星期一

新村情怀




大马国产片商心血来潮,打造了一部以新村成立初期的年代为背景的爱情故事,戏里的阿南和阿秀在乱世中缠绵和相知相惜,谱出刻骨铭心的恋曲,也道尽战乱不安年代可歌可泣的感慨。

昨天令伯爽爽插嘴说三道四,谈论这部戏名《新村》的乱世爱情电影原本在上月28号推出市场供你我观赏,可惜却出师不利被政客指控贬当年的政府而倾颂马共,遭电检局再度谕令第二次送检,查实戏中内容是否宣扬与我国政府不共载天的马共思想,令好戏上画遥遥无期。

老妈告诉过我,当年令伯老爸老妈和两个不及十岁的姐姐,在依山郊野的菜园芭那茅草屋被英殖民政府军一把火烧清光后,以军车罗里载到狮子山下老家的这个新村移居,只不过是一片尚未清芭的胶园地段划分的屋地,两手空空披荆斩棘从零做起,经过千辛万苦才搭建容身之简陋住所定居下来,还要面对村民行动没有自由物资短缺连吃饭的事情也受到限制,全村居民只得大锅饭分配来解决三餐。

三年之后我在这个新村的简陋茅屋诞生,还好家居情况已比当初被迫迁入时改善许多,没有尝过两个姐姐初时迁入新村时面对过的艰辛困境。

令伯这个道地的kampung boy,其实对新村的生活印象深刻,小时候上学的学校是新村华小,大家可以提着书包走路上学,不必爸妈接送那么费事麻烦。后来当了学堂阿Sir也是在新村的华小吸粉笔灰,之后当上学堂阿头,也曾在四所新村华小任职,因此,对新村的风土人情,的确有一番亲切的感怀。

从谷歌搜寻所得:华人新村是大马华人聚居的村落,形成于1950年代,是马来亚英国殖民地政府在长达12年的紧急状态中设立的一系列华人集中定居点。当时英殖民政府为了阻止郊区的华人与森林中的马来亚共产党游击队接触,便将原本散居在郊外华人集中起来,这些集中点后来就变成了华人聚居的新村。

今日整个马来西亚半岛共有452个华人新村,估计有120万人口,其中85%是华人,10%是马来人,印度人占5%。早期的华人新村多为木屋区,随着时代发展,今日许多木屋已翻新成现代式洋房,例如巴生班达马兰新村。也有一些新村因人口外移、房屋废弃而逐渐变得破旧不堪。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