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8日星期四

鬼门关



相传农历七月是鬼月。七月初一是鬼门关大开的日子,从七月初一鬼门关开启起,到三十日鬼门关关闭这段日子里,阴间的无主孤魂都会涌到阳间,徘徊于任何人迹可到的地方找东西吃。所以人们纷纷在七月里以诵经作法等事举行「普渡」以普遍超渡孤魂,恐防它们为祸社区,又或祈求鬼魂帮助治病和保佑家宅平安。

中元普渡不能拜的水果有:「香蕉、李子、梨子」,因为香蕉、李子、梨子三样水果放在一起,若是用福建话一唸,就成了「招你来」,家中来一堆「好兄弟」开派对,吵人安宁,令人毛骨悚然的幻觉!

地狱的鬼门关只能在戏里或神话书本看到,让人们自行想象思考其雄伟惊人的画面,不过人间原来也有如假包换的鬼门关,让大胆的活人亲身观赏和经历这道关卡闸门的惊险恐怖。

不错,令伯要说的,就是中国重庆鬼城酆都的著名鬼门关景点。据说该栋阴森恐怖的牌楼建筑物,乃依据神鬼故事里的模式建成,周边神鬼塑像栩栩如生,让游客走上前也感到有鬼跟在后面,连自认胆大的彪悍汉子也飙汗,的确不简单。

人生于世作恶多端的话,一旦来到鬼门关东张西望,内心的焦虑必然让他坐立不难,百感交集地忏悔过去所作所为,其实如此阴森古门竟然是引人向善的门路喔!

鬼门关,生前为非作歹的恶客丧胆的门缝…..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