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9日星期五

七月说鬼城



很少听说有游览中国鬼城的旅游团。

农历七月这个充满神秘和让人深感心慌的月份,组团遨游大陆名闻遐迩的重庆鬼城,何尝不是人生一场特别的游历和经验?

根据网络搜寻所得资料,在公元前的历史资料里已有对酆都的记载,1982年酆都政府对酆都名山进行修建、扩建,使历史上的酆都鬼城更加宏伟壮观。

其实,自古以来就是文化名城的酆都,是中国最有特色,最有名气的历史文化小镇,以其作为阴曹地府所在的丰富的鬼文化而蜚声古今中外。这里流传着许多鬼神传说,《聊斋志异》、《说岳全传》、《钟馗传》等许多中外文学名著对鬼城酆都均有生动描述,颇富传奇色彩。 传说中酆都是阎王的掌控的地方,人死后一定来这里报到,在这里总结前世善恶,成为阴间的鬼魂,或按前世因缘投胎轮回转世。

实际上这鬼城是人们凭想象建造的阴曹地府鬼城庙会的规模和景象都是长江流域罕见的。鬼城风景秀丽、溪水潺潺、山花欲燃、风光山色、鸟语泉鸣,令人心醉。人们凭想象,用类似人间的法律机制先后建成阎王殿、鬼门关阴阳界十八层地狱等一系列阴间机构。各关卡的鬼神形象又是千姿百态峥嵘古怪。刑具令人恐怖万分,不寒而栗,这就是展现在酆都鬼城的阴曹地府,一个鬼的世界就由此形成了。

进入鬼城大门,便可看到人们俗称的阴阳桥,它是人们由阴间返阳间的必经之路。游客上行到名山山腰可看到一个古式楼亭,在血锈般的门匾上书鬼门关。据说人死了之后,在进鬼国之前,必须先经过这一座阴森森、把守严密的关口。

酆都的鬼门关相当吓人。从玉皇大殿往上走、就会发现这座黑漆漆的山门横匾上写着"鬼门关"三个阴森森的大字。这个地方有一大片的参天古木、树上栖息著一群群的乌鸦,当冷风阴飒飒地吹过,确实鬼气逼人。

酆都鬼城,景点独特,内涵丰富,冠绝宇内。有全国重点风景名胜区,长江三峡景区名胜古迹名山,有国内最大的鬼神动态人文景观鬼国神宫;有国家级森林公园双桂山,还有堪称世界之最的鬼王石刻,中国规模最大、数量最多的汉墓群,惊险刺激的龙河飘流,风景优美的四坪低海拔森林公园休闲度假……此外,也指因楼房空置率过高,夜晚一片漆黑而形似鬼城的城市。

呵呵,如此让人看得鸡皮疙瘩几乎心慌意乱的旅游经历,如果能够成行,不但能测试你我的胆量,也可大开眼界,看看人间的阴曹地府真面目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