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5日星期三

激励生活营

  

延续昨天的话题《UPSR苦与乐》,今天讲的关于各校迫于无奈必须法宝百出,也要确保可怜的小六生能够旗开得胜,把学校UPSR成绩年年提升,因此除了根据时间表的正常堂课,各县区也争相主办激励讲座及魔鬼式考前补习之类的课外备考活动,有者参与联办备考集训营,将小六生的学校假期给填得满满,不容同学们有假期放松学习的机会。

回忆起那些年掌校时为提升同学们的UPSR成绩而打拼,不只学生身临其境被老师训练为考试机器而失去童真,校方和家长感同身受甚至压力还比同学们大,全因成绩公布时起落导致被比下来的恐慌所造成。

当年最流行的魔鬼式备考训练,就是办考试激励生活营,把同学们在假期里召集回校,由校方请来有批改试卷的资深老师现场指导应考技巧,以便明白该如何作答才可得高分,当然,随伴着的就是车轮般不断作答练习。

当年你我在乡野掌校时,就曾连续多年主办过小六生激励生活营,那时自己学校的小六生并不多,因此也邀请区内附近学校选派同学参加活动,以免浪费资源和学习机会。

多得当年一批青年朋友及师训学员拔刀相助,在时任新闻部官员朋友的召集下,首次大阵仗协助筹办,小六同学有50人,加上约有20人青年辅导员的54夜生活营,全部参与者都规定在当年简陋的学校留宿,从早上到夜晚的活动排得满满,不单只是备考讲座和练习,还包括激励和文娱及体育等育智活动,让同学们在学习中成长,获得小地方的家长和村民鼎力支持和协助处理三餐的琐事,现在想起来,简直是破天荒的学习型生活营活动咧。

这项首创的激励生活营成功举办,后来也连续多年继续进行,每一届的小六同学都经历过集体生活的快乐学习方程式,而同学们备考的练习,是一套由光华日报出版的UPSR全科练习作业,并在资深科目老师的讲解和指点下,对考生有着相当有用的备考效果呢!

数年后,这类激励生活营竟然如雨后春笋般,成为杏坛应考激励训练的宠儿,摇身为州内各县区学堂争相举办的课外活动,甚至外包公司应运而生,为学校解决了策划主办的琐碎事呢。

没有评论: